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信息 >

市委书记秦国文赴工信局调研:坚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办公室

5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秦国文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秦国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以“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进一步做大体量、做优结构、做出品牌、做深融合、做好服务,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衡阳加快“中心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来到市工信局,秦国文书记参观了当前重点工作情况展板,深入了解全市产业链“五单一图谱”、企业赋“码”保护、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近年来工信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市工信局局长邹锟介绍了市工信局基本情况,汇报了2021年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阶段工作打算。在听取汇报后,秦国文指出,工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要坚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挖潜力、聚合力、借外力,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衡阳加快“中心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秦国文要求,要做大体量,着力扩大主导产业规模,围绕“又大又强”引育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头部企业,围绕“专精特新”引育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和统计力度,发展更多“百十亿”产业。要扩大重大项目投资,加强新增项目调度,提速在建项目进度,挖潜存量项目,促进企业和项目投资、产值、效益倍增。要聚焦龙头强链、纵横交错布链、上下结合补链,扩大园区集聚、规模、辐射效应,着力建设“五好”园区。要做优结构,持续推动输变电、有色金属、盐卤化工、钢管及深加工等传统产业抢抓技改,加快核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抢先布局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区块链等前沿产业,更好地抢占发展制高点。


秦国文强调,要做出品牌,坚持以品质立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产品标准化生产,构建从原料到成品的全链条标准体系。要坚持以创新强品牌,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大“卡脖子”和颠覆性技术攻关,创造更多独到价值的“首台、首套、首创、首批”。要坚持以市场兴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好感度、美誉度。要做深融合,推动工业产业与数字智能、服务产业、绿色低碳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全面培塑制造业发展新优势。要做好服务,大力推进“五赋一聚焦”优环境、“五制一平台”兴项目、“五单一图谱”强链条,加快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的理论获得感、现实获得感、预期获得感。



市领导尹培国、朱春光、陈淼陪同调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政研室、市委督查室负责人,市工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