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①丨衡阳:“老工业基地”竞速先进制造“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掌上衡阳

栏花: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

编者按:

制造立市!衡阳将制造深植城市肌理、烙进发展禀赋。

神州飞天、嫦娥探月、天问探火、深海钻探……一个个大国重器,都闪耀着"衡阳制造"元素。

近日,国、省、市20多家主流媒体深入我市一批先进制造典范企业,重点挖掘衡阳"为国铸剑"的故事,全面展示"衡阳制造"的实力和底气,宣传推介衡阳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务实举措和显著成效,为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凝聚力量。衡阳日报今起推出"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衡阳:"老工业基地"竞速先进制造"新赛道"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小山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特高压变压器。(衡变公司供图)


"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创造、大国重器蝶变强国重器……"5月10日至14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一批表达国威、代表国家形象的大国重器和科技利器携手亮相,释放出鲜明信号。

  

衡钢9026米亚洲最深直井。周金云 摄


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衡阳工业如何助力铸造大国重器?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积极探索衡阳老工业基地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的新路径,以满格状态竞速先进制造"新赛道"。


忆往昔,衡阳誉称"小上海"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孕育的"蓝墨水上游"——古城衡阳,是一座与工业制造血脉相连的城市,百年工业历史就是一部衡阳现代发展史。

衡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制造老城。衡阳工业文明最远可追溯到商周时期,常宁出土的江州青铜是衡阳工业的种子,蔡伦造纸开启人类文明传播新纪元,唐代衡州窑百里窑场规模全国罕见。衡阳现代工业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东阳渡兵工厂、秦记电灯厂为代表的企业,奠定衡阳现代工业的基础。到抗战时期,很多工业纷纷内迁到衡阳,衡阳工业总产值一度位居全国第二,被称为"小上海","衡阳造"为救亡图存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衡钢、二七二厂纷纷落地,衡阳中药厂、界牌瓷厂等一批本地项目建成投产,衡阳逐步形成了包含37个门类的工业体系,一度创造了"湖南工业三分天下衡阳有其一"的辉煌成绩。目前,全省唯一的工业主题博物馆就坐落在衡阳,忠实地记录着衡阳工业的荣光。

           

恒飞电缆长期为中国航天发射火箭承担特种电缆生产。毛军 摄

衡阳是一座底蕴深厚的质造名城。衡阳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始终注重以质量强产业、以质量树标杆、以质量促发展,先后生产中华牌锁具、工农牌手扶拖拉机、芙蓉牌手表、湘江牌自行车等3500多种风靡全国、蜚声海外的名优产品;创造第一套重力选矿机、第一台环境噪声检测器、第一台牙轮钻机、第一台连铸钢机、第一台井下铲运机等420余项全球领先、中国第一;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三峡工程、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登月、天问探火等多项大国重器的研发制造,品类丰富、品质提升、品牌闪亮成为"衡阳制造"标签。


看今朝,"衡阳制造"亮点多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衡阳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深植城市肌理、烙进发展禀赋。

         

衡阳运机承建的福建罗源湾码头散状物料输送系统。王玫 摄

世界输变电看中国,湖南输变电看衡阳。衡阳输变电产业目前已有80家规模企业集群集聚,全产业链规模近300亿元。超高压变压器领域创造38项世界第一、104项全国第一,已成为独步世界的国家名片。

同时,我国首台100千瓦工业光纤激光器在衡阳研制;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的机油泵供应商为湖南机油泵;华菱衡钢海底管线管创造中国海管铺设新纪录,刻下1542米"中国深度";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首台国内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打破外资企业在大功率海上风机市场的垄断;恒飞电缆长期为中国航天发射火箭承担特种电缆生产,在"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的发射中作出了杰出贡献;金杯电工研发生产电缆服务我国三分之一的高铁工程项目。

             

全国首个5G输变电产业园。(衡变公司供图)

近年来,衡阳向先进制造示范区发起新的冲锋,以"五单一图谱"强链条,深入推进"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主导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向智能化升级、向绿色化发展。目前,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20年的1638.5亿元增至2022年的2143亿元,年均增长12.1%。2022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2个、0.6个百分点。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采矿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其他采矿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外,我市在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拥有37个,是全省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市州之一。2021、2022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行列(2021年排全国88位、2022年排全国74位)。


向未来,满格竞速"新赛道"

   

战鼓催征,奋楫笃行。衡阳工业助力铸造大国重器底气何在?又将如何精准发力?

           

世界首座"横向摩天大楼"采用衡钢高端建筑用管。周金云 摄

市工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衡阳工业助力铸造大国重器具有4大显著优势。

——有色金属产业享誉世界。衡阳是享誉全国的"有色金属之乡",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达68种。有色金属产业起源于水口山冶炼工业,"一战"时期,水口山的铅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三分之一,有"世界铅都"的美称。"水口山牌"铅锭、银锭、锌锭均为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交所注册品牌,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免检产品。株冶有色生产产品铅锌及其合金占有率全国第三。

——输变电产业实力雄厚。衡阳输变电在湖南甚至全国输变电产业版图中主导地位明显,形成了上下游配套完备、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产品创多项世界第一的输变电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火炬计划衡阳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衡阳国家输变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2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9个国、省级技术平台。

——无缝钢管产业全国领先。以华菱衡钢为依托,我市获批无缝钢管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无缝钢管深加工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上中下游规模工业企业31家。华菱衡钢是全球无缝钢管行业生产机组全、先进机型多、产品规格齐的企业,2022年产值达138亿元。

——盐卤及精细化工产业资源丰富。衡阳已探明岩盐资源储量达140亿吨,芒硝可利用资源储量达4.4亿吨,是长江以南最大的岩盐、芒硝资源基地。建滔化工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盐卤化工基地;建衡实业是亚洲最大的铝铁盐水处理剂生产基地;恒光化工因其产品品类众多,享有"硫酸超市"的美称。

建衡实业主持起草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7项。高力 摄

市工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双向奔赴",下一步力争更多衡阳元素与衡阳品牌融入大国重器和科技利器,以满格状态竞速先进制造"新赛道"。

以稳增长为核心,壮大产业规模。我市将坚决扛起促进工业稳增长的政治责任,推动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监测分析,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链群建设为抓手,提升产业实力。我市将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链建设,突出"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主导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动态完善"五单一图谱",加快推进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轻盐集团100万吨纯碱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以企业培育为重点,夯实产业根基。我市将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全面推行工业企业ABCD综合评价,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原地倍增"等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梯度培育库,力争年内培育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3家以上、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

 

凯新科技蓄势打造全国首个氮化硅新材料产业园。陈运剑 摄

以数智赋能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我市将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赋能传统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等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以援企纾困为突破,优化产业生态。我市将健全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白名单"等制度。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企业赋"码"平台功能,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