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政策法规科

2019年,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总目标为指引,以全面落实《衡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着力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全局工作顺利进行和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确定的市局“三定”方案,重新梳理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制定和完善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

2、维护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进一步加强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清理、废除涉及本局职责范围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破除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3、配合重点领域立法。配合省工信厅推动《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立法工作。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5、抓好典型示范。继续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创新活动方式,着力调动县市区工信部门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6、全面完成《衡阳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各项考核任务。对照2018年开展《实施方案》的中期评估结果,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逐项落实;对其他已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工作加大推动力度,确保《实施方案》所列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7、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对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8、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起草、论证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切实落实《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科学界定裁量范围、幅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有效。

1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11、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对市局的职责定位,重新制定《部门责任制、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厘清各有关科室(单位)执法职能,实现执法责任到岗到人、权责挂钩。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台账,及时处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2、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内部权力制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市局门户网站为依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14、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同步考虑容错纠错,保障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5、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依法履行相关义务,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培训交流,切实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素质。

16、增强行政应诉能力。落实行政诉讼工作制度,明确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行政应诉工作职责,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程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7、强化选人用人法治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18、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健全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

19、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创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充分发挥案卷评查的倒逼和激励作用,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提高全系统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2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21、开展《湖南省经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对照《规划》,认真总结规划出台后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明确在“十三五”后两年努力的方向,确保《规划》尽可能地如期完成。

22、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市局的职责,归集行政管理事项中的信用信息,及时推送至湖南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23、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继续落实《湖南省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的实施方案》,狠抓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应用,在评先评优、行政审批、提供公共服务、项目招标投标、政府性资金申请等方面对信用主体开展激励或惩戒,促进信用工作与日常行政工作的有机融合与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