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市经信委党组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7-04-05    来源: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根据当前理论学习的形势和主要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市经信委2017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的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按照中央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工业要朝着全省第二的目标奋进的总目标,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问题为重点,不断完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我委领导班子推动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五个新衡阳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安排 

  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在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上,我委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在学习组织上,注意在相关专题学习中发挥市直相关部门的作用,抓好确定专题、遴选专家、组织备课、开展试讲等工作,切实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服务质量。另外,全年组织若干次专题报告会。 

  三、集中学习专题 

  (一)学习贯彻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重要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切实以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衡阳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地做好“植优补短”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学习研究要点为: 

  1.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2.如何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 

  3.如何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4.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商引资。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学习研究要点为: 

  1.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4.把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有利时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论述,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把握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和重点难点,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学习研究要点为: 

  1.强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地位,进一步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2.顺势而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3.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4.加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的对策研究。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衡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发挥衡阳山青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衡阳。学习研究要点为: 

  1.进一步深化两型社会建设; 

  2.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3.进一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4.进一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对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牵引作用,深入研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衡阳经济发展原动力。学习研究要点为: 

  1.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 

  2.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加大力度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4.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把握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全面落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各项要求,认真研讨如何结合我市具体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而努力奋斗。学习研究要点为: 

  1.充分领会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 

  2.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3.全面领会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部署; 

  4.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我市工业发展新局面。 

  四、专题讲座 

  全年计划安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若干次,从以下备选专题中选择,也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其他专题。每次报告会时间半天,除中心组成员外,吸收下属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组长和相关人员参加学习。 

  (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讲座; 

  (二)安全发展讲座; 

  (三)依法治国专题讲座; 

  (四)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五、专题调研 

  围绕“厚植工业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的主题,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调研。每位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六、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注重学习规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学习计划、学习考勤、个人自学、中心发言、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学习考核和学习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组集中学习。 

  (二)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要保证学习时间和参学率,每次集中学习时的参学率保证在90%以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眼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在新常态下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要在集中学习前写好讨论发言稿或发言提纲,并结合理论专题学习写出质量较高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三)及时报送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党组中心组每组织一次学习,都要向市委讲师团及时报送学习情况,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学习成果等,情况反映要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有关材料需经党组中心组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签字后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