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5年三季度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5-10-14    来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积极应对大环境、营造小气候,千方百计稳增长、促转型,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信息化加速推进,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强化目标导向,层层传导压力。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4%,增速较1-7月、1-6月、1-5、1-4分别提高0.7、0.8、1.6、1.9个百分点,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市县两级调度体系,坚持旬调度、月分析、季讲评,特别是每月25日实行预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工业总产值应报尽报。二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快竣工投产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已新增13家规模工业企业,年内将新增100家左右。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国省政策对接,联合市政协研究室等部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优化发展环境、盘活企业资产、支持企业上市等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二)着眼长远促转型,科学发展能力提升。把转型发展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着力做好规划、创新、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联合赛迪研究院编制工业规划,全面对接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广泛征求了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意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意见,为全市工业发展作好了顶层设计。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建立了国省市三级企业技术中心65家。30项新产品列入省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天雁机械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特变电工连续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南岳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国际领先,泰豪通信通信车辆填补了国内空白。三是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在建材、有色、钢铁、化工等行业推进节能工程、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资源综合利用,有效降低了工业能耗。近年来,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9%。今年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获批国家工业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全省仅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一是加速重点项目建设。今年1-8月推进了159个过5000万元的重大项目建设,136个项目开工,开工率达94.97%,完成投资152.06亿元,南岳生物制药1000万瓶血液制品、衡阳恒荣高纯锗及相关产品、蓝宝石晶体生产线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点。二是加大技术改造投资。1-8月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15.07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7.48亿元,投资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1.3%。通过技术改造撬动了存量工业提质增效,有色金属冶炼、盐卤及精细化工、钢铁冶炼及钢管材加工等传统产业链条得到延伸。衡钢钢管深加工产业园为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松木经开区和常宁水口山工业园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常宁市成为全省第二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三是制造强市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了一批制造强市项目,如特变电工高端集成智能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亿元,正在进行直流换流变压器设备升级改造;金杯电缆500KV超高压交联电力电缆、核电站用K1,K2,K3类电缆项目项目导线车间6台设备投产;共创光伏年产300MW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及开发应用一期项目全部完成,二期厂区规划已完成,土建工程有序推进。

  (四)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发展载体不断完善。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增长极来打造,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和长远竞争力。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7月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8.52亿元,新建成园区面积6.41平方公里,完成标准厂房建设面积93.26万平方米,衡阳县西渡高开区、祁东归阳工业园等县域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二是完善园区服务平台。推进了园区要素支撑、研发促进、市场开拓、综合服务、现代物流等“五大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园区投融资、人才引进、产业链协作以及医疗卫生、文体娱乐、政务服务能力。三是促进集群集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退城入园、向园区集群集聚发展。目前,坐落在园区的规模工业企业达423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42.9%。今年1-7月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5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五)深入推进“互联网+”,信息化不断提速。着力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两化融合和信息消费三大重点,加快提升我市信息化发展水平。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市成为全国宽带骨干网32个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是湖南省2个重要节点之一。截至2015年6月底,宽带接入70万户、互联网宽带出口带宽720G,城区8M以上宽带接入率达100%,农村行政村通宽带超过98%,农村信息服务站覆盖率达100%。二是两化融合不断深入。推动1200多户企业开展信息化改造,引进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200余套,支持特变电工“数字化车间”改造,支持恒光物流等物流信息化建设。全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层次正在从单项覆盖阶段向集成提升的高阶段跃升,特变电工等一批企业正在进入创新突破的最高阶段。三是信息消费不断扩大。我市是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电信、移动、联通、广电有线网络均已实现全业务互通。截至2015年6月底,共发展IPTV用户25万户,手机电视用户50万人。“数字衡阳”一期工程完成一个云中心和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四大核心应用,目前已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自去年以来,我市培育了60余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湘梦商城已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

  (六)精准务实服务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针对企业办手续难、融资难、管理升级难等,我们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一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在市政务中心办公楼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现已完成设计装修和人员招聘培训、服务流程设计,开通了省市县三级网络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可正式运营,将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创业服务、融资担保、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市场开拓、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等综合服务。二是加强融资服务。搭建政银企平台,开展了“融资服务走进创业基地”活动,32家中小企业与建设银行进行了融资需求对接,金额约1.2亿。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为我市担保机构共争取国、省资金1870万元。今年全市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企业313户,新增担保额21.56亿元。三是推动管理升级。举办了“2015小微企业携手行动”、“腾飞杯”管理升级公益活动,提升我市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组织企业家参加省政府支持的清华北大高级研修班,实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有效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特别是市场饱和、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我市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阶段;企业投资积极性下降,存在等待观望情绪,项目投资进度放缓。如何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将成为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二)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我市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高,一些民营企业尚未建立研发团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产业层次也有待提高,各县市资源型产业较多,相当部分以卖资源、卖初级产品和低端产品为主,如常宁市、耒阳市列入资源枯竭城市,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坚持稳增长、促转型不动摇,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信息化加快发展。

  (一)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打造富士康、水口山、衡钢、特变电、建滔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探索建立精密模具、输变电、汽车零部件、盐卤化工四个产业链与国内外优势企业的战略联盟。着力完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提升装备产业实力,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百亿特色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

  (二)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集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要素支撑、研发促进、市场开拓、综合服务、现代物流等“五大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强园区管理服务,引导园区走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子,推动全市园区错位协同、整合互补发展。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要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的对接合作,着力引进先进制造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加快五矿金铜、特变电工输变电产业园、界牌陶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动力。

  (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提升衡阳制造水平。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制订《中国制造2025衡阳行动计划》,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组织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推进信息与服务业融合,培育发展远程教育、医疗服务、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新的信息服务产业。

  (五)以创新服务为着力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聚社会资本,成立衡阳高新创业投资基金,总额10亿元以上,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重点投资衡阳范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创业创新项目。研究出台加快工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201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