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发布日期:2015-03-03    来源: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衡阳市工业发展势头虽然强劲,但工业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链不完整、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衡阳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地位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现代工业的发展。  

  随着衡阳市建设“工业重镇”目标的提出,理清全市工业发展的现状及长远发展方向、制定工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等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衡阳市委、市政府将《2015-2025年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入了衡阳市“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并明确由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负责组织编制工作,并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负责具体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一)确定编写单位。为使工业规划更具“顶层性”和前瞻性,在衡阳市经信委的牵线搭桥下,衡阳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内知名服务咨询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洽谈,并在2014年5月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影响,确定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为衡阳市在工业发展战略、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评估、重点产业及园区发展规划、政策解析、重要数据分析及产业发展预测等方面提供研究咨询服务,并为衡阳市提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数据库平台等信息系统建设服务,真正助力衡阳市工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2014年5月15日,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到衡阳考察。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会见了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罗文一行。周海兵市长希望赛迪能结合衡阳现有优势,“顶层设计”,为衡阳工业找到长足发展的突破口。罗文院长一行在衡考察期间,市委副书记邓群策,副市长张贺文、刘正兴参加会见,市经信委主任欧杏陪同。市经信委副主任彭振霖、万克俭、万小平,纪检组长王大宏等参加座谈。  

  (二)规划编制启动与前期调研。2014年6月16日,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专家组进驻衡阳市,正式启动衡阳工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衡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正兴会见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罗文院长一行,并就工业规划编制方案及实施进行具体沟通,交换意见和看法。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少华,市经信委主任欧杏、副主任彭振霖参加了会见。  

  6月17、18日,在衡阳市政府连续召开四场座谈会,拉开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序幕。在两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衡阳工业的现状与问题、工业规划应如何编制等问题开展交流和建言献策。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邓群策参加座谈。邓群策在座谈会上指出,衡阳工业确实需要顶层设计和规划,这次规划编制好了,将决定衡阳工业未来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赛迪研究院院长罗文表示,规划编制将突破衡阳目前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思想观念束缚;促进园区的差异化和产业链延伸的结合,着力增强衡阳工业竞争力。刘正兴副市长向赛迪研究院罗文院长一行介绍了衡阳市工业发展的情况,并就编制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期待和请求。衡阳市领导廖炎秋、谢宏治、李慧星、李安平分别参加座谈。  

  座谈会后,赛迪研究院规划课题组近10人,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市经信委的统筹协调下,历时15日,完成第一轮调研工作,广泛深入地到各县、区政府、工业园区和衡阳重点企业,全面掌握衡阳产业发展的现状,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的数据与资料。具体实地调研走访了12个区市县、18个工业园区、56家典型企业、12个委办局,召开座谈会14次,收集了全市工业发展各类统计报告、表格等电子、纸质资料112份。  

    

表1 调研走访企业名录  

恒飞电缆、金杯电缆、恒缘电工、特变电工、富士康、欧姆龙、共创光伏、中钢衡重、华菱重卡、南岳电控、中兴网信、北方光电、镭目科技、泰豪通信车辆、美能包装、大林锌矿、君儒中药、开福家具、美皇制衣、凯威化工、沿江锌业、水口山有色、五矿金铜、江山生态、华菱钢管、衡阳钢管、建滔化工、湘衡盐化、裕华化工、信联食品、恒岳重钢、中控国际、机油泵股份、衡山汽车、世纪钨材、朝阳机电、大地泵业、得意精密电子、中科光电子、大三湘油茶、真星高科、旺华萤石、宇恒高新、阳光陶瓷、振弘陶瓷、云天锅炉、利德有陶瓷、恒生制药、得阳鞋业、衡泰机械、三和煤业、绿海粮油、海得机械、南阳鞋业、大唐发电等等。  

    

表2 调研走访工业园区  

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富士康(衡阳)工业园、衡阳松木工业园区、衡阳钢管深加工产业聚集区、衡阳西渡经济开发区、衡阳南岳旅游经济开发区、衡阳云集工业园、衡阳大浦工业园区耒阳经济开发区衡山经济开发区、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祁东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  

    

  (三)形成初稿并征求意见。结合衡阳市各职能部门提供的素材和调研材料,课题组认真研究和梳理并作了多次修改,于2014年10月形成了《规划研究报告》初稿。2014年10月23日,衡阳市经信委组织召开了第一次《规划研究报告》征求意见会议,邀请了市发改委、科技局、环保局、外经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县、区负责人以及相关重点企业参加。赛迪研究院规划课题组由罗文院长带队到会听取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赛迪研究院规划课题组进行了充分修改,形成《规划》(草案)。  

  (四)第二次征求意见。2014年12月21日,衡阳市经信委在衡阳市政府举行会议,再次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以及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修改意见。赛迪研究院规划课题组王鹏副院长等7人到会听取意见。根据各方有关意见,赛迪研究院规划课题组对《规划研究报告》文本作了认真的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研究报告》送审稿。  

  本次规划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得到了衡阳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得到了市(区)政府有关部门、产业园区和企业的大力支持、配合,特别是衡阳市经信委对整个调研咨询工作自始至终予以精心组织、协调与安排,并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三、规划研究报告主要内容

   《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2015-2015)》(以下简称《规划报告》),共计十万余字。它是赛迪研究院对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的系统研究,既对衡阳市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盐卤化工、有色冶炼、钢管、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和临空产业等领域做了重点分析与产业发展方向设计,涵盖各产业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引进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扶持企业发展方向等,同时也对衡阳市工业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目标、思路与对策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四、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有:  

  (一)《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二)《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三)《湖南省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  

  (四)《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五)《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六)《衡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2013-2020)》  

  (七)《衡阳市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八)《衡阳市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5年3月2日

  附件:  

  衡阳市各区县修改意见反馈表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共有12个单位提出了41条建设性修改意见,根据课题实际情况,其中27条意见采纳,8条部分采纳,6条暂不采纳。  

  具体反馈及采纳情况如表:  

  意见反馈表  

序号  

单位  

修改意见  

意见反馈  

1  

耒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将经开区耒阳园的重点发展方向加入有色金属循环综合利用,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采纳  

(2)在报告第52页,发展循环经济中加入“耒阳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  

采纳  

2  

衡阳高新区管委会产业部  

增加“高新区的高新园”  

采纳  

3  

西渡高新园区  

衡阳县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都市型产业等三大产业,突出发展陶瓷产业。  

本规划已将生物医药产业做为重点产业,考虑加入智能装备制造,而都市型产业和陶瓷产业,本县可以发展,但不作为全市的发展重点方向。部分采纳  

4  

科技局  

共14条详细的文字修改与具体建议  

全部采纳  

5  

南岳区经济和科技信息局  

产业布局部分建议增加南岳旅游产品创意园,园区定位为旅游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旅游创意产品不是本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南岳区可根据自身条件发展该产业。暂不采纳  

6  

化工行业协会  

(1)遵循市场导向引进并发展电子化学品,特别是氟系列电子化学品,拓展至电子级氢氟酸、电子级双氧水、电子级盐酸、电子级氟化铵等产品,壮大我市盐卤化工产业。通过引进浙江凯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浙江蓝苏氟化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等形成衡阳电子化学品的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中的化工新材料,部分采纳  

(2)扩大松木经开区面积,将茶山坳并入松木经开区。  

采纳  

7  

输变电  

1)中国的电工城在西安,湖南的电工城在衡阳。衡阳输变电产业的变压器、电抗器、电线电缆、开关、控制柜、绝缘材料等生产企业众多,产品齐全,特变电工为全球知名,基础好,有一定影响。衡阳的目标应该是打造“中南电工城”或“中南输变电产业城”。  

“中南电工城”能够准确反映衡阳市输变电产业发展的定位和产业特色。采纳  

(2)输变电产业要在衡阳工业发展中有专门的一篇。  

考虑到经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和报告的完整性,输变电产业在作为装备制造的重点组成部分加以描述。暂不采纳  

(3)衡阳工业发展的关键是要立足于本地企业、行业,把现有的企业如何发展好,把现在的与将来的融合好。  

规划的编制立足于衡阳输变电产业现状和基础,并且依据未来智能电网发展方向而确立产业发展重点。采纳  

(4)输变电产业要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作用。  

采纳  

(5)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尤其是扶持行业龙头企业。  

衡阳输变电产业主要依托特变、恒飞、金杯等重点企业加以引领。采纳  

(6)衡阳要高一个变压器检测中心。  

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效应,未来有必要组建一个变压器检测中心服务本地企业,尤其是针对特高压领域。  

采纳。  

(7)特种变压器要走出去,在全国有知名度。  

结合特变自身的发展方向,未来特变电工的变压器将向国际市场进军,抢占亚非拉以及欧洲等国际市场。采纳  

(8)衡阳应特变为龙头,带领衡阳行业企业把输变电走向国际。  

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衡阳在国际大型输变电工程的咨询服务,电力设备总包及相关行业工程总承包的能力。  

采纳  

(9)对规划,政府要注重落实,最主要的是做好实实在在的服务。  

在产发展重点方向、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对策措施方面涵盖了对经信、发改、科技系统的工作的部署和思考。采纳  

(10)衡阳的企业,不是竞争,而应抱团,衡阳的南方输变电产业园过去几年了,还没真正的坐起来,应该好好的规划下。  

造成衡阳本地无序竞争的主要原因是区域布局散乱,输变电行业也比较明显。未来在市委统筹下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采纳  

 

8  

石鼓区  

(1)以天雁机械为依托、发展汽车零配件产业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领域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重点一览表中体现。采纳  

(2)加大对区属产业聚集区的支持力度  

本次市级规划不重点针对建成区,但会在措施建议里提出加大支持力度。部分采纳  

(3)将石鼓科技创业园定位为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园区  

本次市级规划不重点针对建成区。暂不采纳  

(4)在城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将是各园区、城区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将在规划中整体体现。部分采纳  

(5)加快城郊结合部工业小企业搬迁、淘汰、关停  

属于区级产业规划或实施方案内容。暂不采纳  

(6)强化技术创新,扶持老品牌,建设新品牌  

品牌建设将整体在措施建议里涉及,具体品牌建设在市级产业规划不着重强调。部分采纳  

(7)在资金、编制上支持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将在支撑平台中集中论述。采纳  

9  

白沙工业园  

(1)定位为“机械制造为主”表达不完整,应扩充几个产业  

产业定位已在产业布局中扩充。采纳  

(2)“政策过江问题”应提及  

在政策措施中提及政策过江问题。采纳  

(3)P40提供一些知名度相对较小,便于引进的企业名单和信息  

补充一些电子信息企业名单。采纳  

10  

祁东县  

(1)食品工业发展战略应提及。  

食品工业各区县可以发展,但不作为全市的重点发展方向。暂不采纳  

(2)产业布局加入祁东工业园集聚区,重点为机械制造和重型装备业。  

采纳  

(3)有色冶炼产业中应重点突出祁东金水塘、大岭铅锌矿,祁东铅锌矿储量丰沛、品位高,应列入重点发展项目对象。  

采纳  

(4)祁东铁矿资源丰富,应为铁矿及衍生产业重点规划。  

铁矿产业发展暂不作为本次市级产业规划重点方向,各区县可以发展。暂不采纳  

11  

衡阳市松木经开区  

(1)松木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应为:“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  

采纳  

(2)建议把松木经开区向江东片区拓展写入规划。  

采纳  

(3)建议把经开区发展循环经济写入规划。  

松木经开区发展循环经济有关内容已经在规划的“盐卤化工产业绿色改造提升项目”中体现。部分采纳  

(4)规划应对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条件予以明确。  

采纳  

12  

衡阳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建议在2015-2025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中增加中高端轻型越野汽车驱动桥研发和产业化专项。  

采纳  

(2)建议政府加大对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配套件企业的扶持力度护照将零部件企业的关键件制造企业引进到衡阳来,从而完善衡阳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鼓励本地企业就地采购汽车零部件。  

采纳  

(3)建议政府给予零部件企业在人才、资金及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这几个方面在研究报告的“工业发展对策与措施”中均有所体现。部分采纳  

(4)建议在规划上不仅要有产品技术的创新方面,还要有相关制造设备的创新。  

采纳  

13  

化学医药行业办  

第一,对化工的提及不多,要根据资源优势发展产业链。第二,科学规划资源开采和综合利用,对盐卤化工和精细化工的描述不够充分。第三,按照资源优势和产业链集聚延伸进行布局。第四,危险化学品如何入园,进行指导,如易燃易爆品管理等。第五,如何实现循环经济,在招商引资方面引进下游产品,连接粗放型盐卤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