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市经信委对《衡阳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8-07-12    来源:

6月22日,《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的通知》(衡政办发〔2018〕10号)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市经信委对《衡阳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的进行了解读:

1、该《办法》出台的意义?

《办法》颁布实施对我市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新兴绿色建材有着里程碑式意义,使得我市砂浆禁现有法可依,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减少粉尘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响亮一击!

2、该《办法》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该《办法》制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等政策法规,特别是2016年7月,省人大修改的《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专门增加了发展预拌砂浆相关内容,第十七条明确规定“设区的市建成区内的建筑工程(不含居民家庭装饰装修工程),禁止施工现场机器搅拌砂浆。具体实施区域和期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建设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3、该《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全文分七章,其中第一章是总则,主要说明办法制定依据,预拌砂浆的定义。第二章是职责分工,明确市经信、市住建等相关部门在推广预拌砂浆过程中的主要职责。第三章是规划布局,提出要组织编制衡阳市预拌砂浆布局专项规划。第四章是生产和运输,提出预拌砂浆企业要加强产品质量建设,预拌砂浆专用车辆应当符合城市环境要求。第五章是使用和监督管理,明确全市推广预拌砂浆的时间和区域。第六章是法律责任,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将严厉追责;第七章是附则,明确了办法的实施时间。

4、预拌砂浆的管理涉及到哪些政府部门?

市经信部门负责预拌砂浆推广应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负责预拌砂浆监督管理的具体工作。市住建部门负责预拌砂浆使用过程的监督管理,负责做好对施工现场的日常执法检查等工作。市质监部门会同市住建部门、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负责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市发改部门负责督促企业做好预拌砂浆明码标价工作,配合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及时查处预拌砂浆行业(企业)的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价格违法行为。市环保部门负责预拌砂浆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和营运期间的环境监管工作。市公安交警部门负责预拌砂浆运输车辆管理工作。市财政、规划、国土、安全生产、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预拌砂浆的相关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