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资讯 > 

衡阳市疾控发布关于国庆中秋出行重要提示!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掌上衡阳

马上就是国庆中秋了

即将到来的长假能放心出游吗?

出游时应该怎么做?

市疾控专家提醒:当前仍处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大家在离衡旅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和疾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当地落实相应防控措施,有效预防控制新冠病毒肺炎传播扩散。

重点风险提示

 

(一)旅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和当地疾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式场所和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我国对入境人员也要隔离观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您的短期旅行体验,因此建议您慎重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尽量避免国庆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二)旅行期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当地落实相应防控措施,有效预防控制新冠病毒肺炎传播。

(1)保持手卫生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没有流水时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外出返回、饭前便后、触摸口鼻眼部位之前、接触海鲜生鲜食品之后、接触公共物品之后、摘除口罩后都要及时洗手。

(2)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公共场所尽可能与他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身体不适者接触,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

(3)遵守呼吸礼仪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用纸巾遮挡,紧急时可用衣袖或手肘遮挡,避免使用双手捂嘴鼻,万一使用双手应及时清洗。

(4)戴口罩、重防护

景区景点入口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影院展馆等场所人流量大,通风不佳。进入这些人群密集场所、密闭场所或者接触高危物品时应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遮住口鼻,守护健康。旅行中乘坐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时,大家要佩戴口罩。

(5)早就医、做检测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取消或中止旅行。有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旅居史者,返衡时均应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三)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国家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实行入境口岸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具备闭环转运和单人单间居家隔离条件的、在自愿基础上实行“7+7”隔离“2+1”核酸检测管理模式,即7天口岸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前核酸检测各1次。 

此外,国庆和中秋双节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也要注意预防食物中毒、诺如病毒病和流感等。

食物中毒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诺如病毒病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勤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流感主要预防措施

 

每日要保持工作场所和家庭环境清洁和通风;注意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电梯按钮、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一定要洗手。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免疫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等,不断增强体质和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