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中共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市供销社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社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我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党委对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以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推进问题整改。

(一)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了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联络、督促检查和综合材料、会务等工作。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分管科室,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3个方面10个问题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在市社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制订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

市社党委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中共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供销社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针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责任科室、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三)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担当作为

市社党委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等相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在巡察整改中,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委成员按照整改工作分工,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体现担当,做好表率。各责任科室和直属单位也分别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截至12月2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并长期坚持。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职责使命,存在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学习力度。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系列文件的专题学习,并于11月18日举办了市供销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暨青年干部学习讨论交流会。二是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督导。市社对三个直属单位(城区供销社、供大、南方)分别派出理论学习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相应单位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帮助基层党组织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折扣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力度。市供销社组织开展了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掌握实情,问需基层、问计基层。二是加大综合改革攻坚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要求,市社对照2020年完成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各项指标,建立了月度台账,全面查漏补缺,有力完善为农服务体系,特别是不断健全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城乡综合服务体系,做到了有实体、有网点、有成效、有规模,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彰显了为农服务的“国家队”和“生力军”形象。三是充分发挥好农合会的平台作用,有力推动为农服务职能落实。做实联合会,激活其功能,引进具有实力的第三方运营,打造联系农户、联合商家、联动产业的信息交流平台,彰显农合会的独特优势。

3.履行职能职责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强担当、解难题、树作为、办实事”行动,结合调研活动,对全市系统存在困难问题进行摸底梳理,对解决职工安置、社保缴纳、下岗职工待遇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二是供销大厦的不良资产问题,供大已作出书面报告,上报市社,请求对不良资产进行核销,市社正在研究处理。目前,市社着力加强制度监管,抓好各企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不仅要求建立完善制度,界定应报事项,明确报告要求,而且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监管,及时有效监管。

4.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防控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化解信访维稳压力方面。省供销社与省社保协商通过市社保对欠缴的社保金予以“缴一办一”办法,确保了企业职工都能够正常办理退休,让职工老有所养。关于供大股票隐患问题,供大在今年10月份与债权人就公司偿还债务达成了一致,接下来供大将多方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处置公司资产,一缆子解决个人股本金问题,从而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化解金融债务风险方面,经市社党委不断努力,于2020年10月27日,市供大、南方与华融公司达成了债权价格比例转让协议,目前正在筹资。三是防控投资经营风险方面。市社已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社有企业投资经营风险防控制度,同时启动市社在已改制企业所占股份和投资保值增值情况的审计清理,制定退出转让方案,确保全市系统投资管理有序、运行规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5.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市社党委定期不定期研究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的放矢、从严要求。二是对巡察发现我社下属单位各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了逐一查明、从严整改。三是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把防范关口前移,扎牢制度笼子。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强化市社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市社领导班子于11月13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二是从严监管下属单位。对巡察发现相关单位的各类违规问题,已建立整改措施,逐一清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财务管理。进一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市社机关和下属单位存在的跨年度报账,报账要素不齐全、不真实等不规范现象进行了逐一核实,从严整改,并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二是严格“三公”支出。完善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等内控制度,做到“三公”支出制度健全、手续齐备、程序合规、台账完整。

8.违反财经纪律

整改情况:已完成。目前,违规发放津补贴已整改到位,市社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已建立健全财经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一是严格执行津贴补贴项目和标准。要求各单位一律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一律不准违反国家有关奖励规定,以各种名义向工作人员普遍发放各类奖金;一律不准违反规定发放工作补贴、加班费、值班费等。二是严禁违规和变相发放津贴补贴。要求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津补贴的政策性规定,严禁违规和变相发放津贴补贴,严格执行好考核奖励政策。

(三)聚焦党组织建设,存在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基层党组织弱化等问题

  9.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市供销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非公企业的不同特点进行差异化管理和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做到了支部“五化”建设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正常化。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突出制度建党和制度治党。二是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班子,抓好党员队伍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四是按属地管理原则,正在启动已改制验收企业的党建工作移交属地管理。

10.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改善了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科级实职岗位空缺的现象。2020年8月及10月,市委共选任3名干部进入市社党委班子,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合理;2020年11月,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招录4名80、90后年轻干部通进入市社,空编情况得到改善。二是针对专业人才急缺问题,市社今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新录用1名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志;委派1名年轻干部到天雄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启动了市社直属企业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下一步继续推动“80”后干部上派下挂,到基层工作,提升干部企业管理能力;三是加强了对《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学习,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专业性,同时对市社机关全体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核查,实行双人负责,交叉检查,降低审核工作偏差。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取得的现有成果的基础,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供销事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不减整改力度,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长期坚持,力求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供销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196061;地址: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南路70号;电子邮箱:15361817@qq.com。

 

中共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