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Sun Sun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文化 > 警营风采 >

珠晖:抽丝剥茧,交警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中案

来源: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1-03-01

2021年2月9日18时50分许,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珠晖大队接到122指挥中心的电话,107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仅留有一具尸体和少量车辆碎片,经现场勘查初步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

案发时段周围无目击证人,加上当晚下着大雨,温度较低,现场除了少量碎片,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情重大,办案民警将情况立即上报。警情就是命令,大队长周洪彬迅速作出安排:“黄金24小时是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关键,再过两天过年了,将肇事司机绳之以法是对死者和家属最大的宽慰,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一定要克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破案”。

专案攻坚 有条不紊

大队成立由大队长周洪彬为组长,副大队长何建新、周春成任副组长,事故处理中队、法制中队、分控中心民辅警为组员的专案小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大队长周洪彬部署,专案组全体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侦破逃逸案之中,分四组开展工作:由副大队长何建新带队,一组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收集证据;二组对事故现场周围进行走访,向周边居民、过往路人收集信息;由副大队长周春成带队,三组对珠晖区,衡南县所有的修理厂进行排查;四组彻夜查找确定周边监控点位,仔细调取相关监控视频。经过分控中心民辅警通宵达旦的艰苦筛查,成功锁定肇事车辆为湘D牌白色小型轿车,明确了侦查方向与目标。
兵分两路,一组民警立即向车辆逃逸的方向进行追击,对沿途可能藏匿的每一个角落地毯式搜查;另一组民警依靠技术手段找到肇事车辆车主,通过车主找到肇事司机。经过18小时奋战,于2月10日12时50分,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成功将交通肇事逃逸嫌疑人抓获到案。

梳理疑点 突破瓶颈

但是,在办案人员梳理案卷时,发现案件还有一个谜团未解开,路过案发现场的报警人称尸体躺在路边,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尸体却是在现场不远处护栏外的深沟中找到。大队长周洪彬召开专案小组紧急会议,仔细梳理案情。会上,办案民警提出大胆想法,会不会是前方有车将受害人撞倒,又遭后来白色小车撞击滚下路沟中。案发时间天黑了,又下着雨,没有人证,无法确认猜想,专案组民警只能从头梳理,从事故现场出发,重新把从事故现场收集来的少量碎片一片一片排查,在少量白色碎片中找出零星几点黑色和透明碎片,当时以为是车辆上其他部位碎片,现在想想可能是其他车辆撞击遗留。案件有了新的方向。

 

百折不挠、浮出水面

通过一系列排查工作,一辆电动车的反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事故发生后的几天都断断续续下着雨,这辆电动车却将雨棚和后方车牌都拆除。办案民警迅速对比事故发生前、后此电动车行驶轨迹,发现这辆电动车事发前后的行驶轨迹在云集和922医院之间频繁往来,车身颜色为黑色,且车头存在破损痕迹。案件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抽丝剥茧、柳暗花明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事故发生前的大量视频,终于看到电动车清晰的号牌,就当大家都以为要抓到嫌疑人时,派去寻找电动车的组员传来消息,车主2019年就已经将电动车典押至典当行,并由典当行转卖卖他人,且没有登记买家信息。一下子案件又回到了起点。

大队长周洪彬给专案组员们鼓舞士气,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一定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既然技术手段用不上,我们就用最原始的办法,嫌疑人不出来,那我们就把他找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摸排走访组传来捷报,事故中队民警在云集的一个巷子中发现嫌疑车辆。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着便装在附近蹲守两天,摸清嫌疑人出行规律。3月1日,副大队长何建新带领事故中队中队长欧阳永生和民警李春芳、法制中队民警刘帅和辅警陆峰,联合云集刑侦大队趁其不备将其成功抓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面对办案民警的抓捕,嫌疑人显得异常冷静,他承认自己驾车于2月9日下午途经了事故现场,但坚称自己没有撞到人,对交通肇事的事一问三不知。面对嫌疑人拒不承认驾车发生事故,且言语闪烁,避重就轻,不停地编织谎言妄想转移办案人员视线的情况,办案民警凭借着多年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工作经验,争分抢秒,顾不上休息和正常就餐,对嫌疑人进行讯问,并不厌其烦做嫌疑人的情绪疏导,最终在办案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和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对9日下午驾车撞人后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