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3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在长沙召开

1月9日上午,2023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在长沙召开。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汇报我省工作情况,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出席。

刘伟平指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是过渡期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考核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湖南省充分认识做好考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密切配合考核,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全面客观展示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核查组将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客观公正、从严从实开展考核,确保综合核查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并严格遵守纪律,和湖南省一道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考核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湖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此次考核评估既是对湖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把脉问诊”,也是对湖南进一步抓好相关工作的有力指导和极大促进。湖南将把接受考核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严肃认真对待考核评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配合考核,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真实准确提供有关情况,对考核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精心周到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服从考核组的工作安排,严守各项考核纪律,为考核组在湖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务实全面抓好工作提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毛伟明在汇报时说,近年来,湖南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的内生动力,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乡村全面振兴步履坚实。湖南将以此次考核评估为契机,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为引领,持续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强化防止返贫动态预警监测,着力守住防贫底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升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扎实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办成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和美乡村。

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副组长及成员,省领导乌兰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