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 (9) 郑海青:“扶贫日记”来绣花

 

作者:彭知章 摄像记者:徐峻 特约记者:



【导语】

继续来看《决胜小康》系列报道。衡阳市委网信办驻衡阳县三湖镇联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海青,通过自媒体发布亲身经历的扶贫日记,独辟蹊径用“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充满真情实感的扶贫日记,也频频引发公益热潮。

【正文】

在衡阳县三湖镇联洋村的驻地,郑海青正端坐在房间的角落里写日记,不足一平米的桌子上,放着一台电脑,而显示屏则架在鞋盒子上。驻村扶贫一年以来,郑海青在这间既是卧室、又是办公室的房间里,写下了30多篇对扶贫工作的真实感受。

【同期声】

衡阳市委网信办驻三湖镇联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郑海青

0025因为我们驻村扶贫本身就要求写扶贫日记,所以我就想把扶贫日记通过网络的形式把它宣传出来,让大家都能了解我们的扶贫工作。

【正文】

去年6月,郑海青与甘泉完小的孩子们在极其简陋的乒乓球台上打了一场球,也深深感到到乡村小学体育基础设施的欠缺,于是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这篇扶贫日记,却没料到立即引发了一场公益热潮。

【同期声】

衡阳市委网信办驻三湖镇联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郑海青

0142就一有家公司通过我的朋友找到了我,为学校无偿捐赠5万元钱的体育用品设施,而且还有一个朋友答应要把学校的乒乓球台全部换成新的。

【正文】

去年底,郑海青在村里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84岁的唐秋梅家的厕所已经变成危房,随时可能倒塌,郑海青心中默默思量着要为老人家做点什么,回去后他就写下了《一枝一叶总关情》这篇扶贫日记,并很快就筹措了3600元钱,如愿帮助唐秋梅家建起了崭新的卫生间。

【同期声】

衡阳县三湖镇联洋村村民 唐秋梅

0136这下我沾光(享福)了//现在省得走厕所(危房)里去了,怕莫压死了。

【正文】

通过扶贫日记的传播,也将联洋村的风土人情与点滴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甚至还有不少朋友请求郑海青帮忙购买乡亲们家里的土特产,于是他主动当起了快递员,把村民们家鸡蛋、红薯粉、菜油等土特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同期声】

衡阳县三湖镇联洋村村民 王秋良

0110省得我们自己到外面去卖了,//全是对我们关心,他们这些人。

【正文】

驻村扶贫队员李奇介绍,除了开展产业帮扶等工作外,郑海青推出的一篇篇扶贫日记,是用一种“绣花”的功夫,来使扶贫工作精准到位。为了使扶贫日记助力脱贫攻坚,在了解村民的困难后,郑海青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倾注了他对乡亲、对农村的浓厚情感。

【同期声】

雁城公证处驻三湖镇联洋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李奇

0044有些可能构思就要一个星期,他可能星期一、星期二在想,星期三动笔,可能要写到星期四下午到星期五早上去,到星期五我们走之前才会发出来。

【正文】

在驻村扶贫队和后盾单位的帮助下,联洋村如今已经建成黄桃、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基地,即将进入盛产期,高标准的养殖基地也投入营运,产业规模正在形成,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郑海青说,他将以亲历者、参与者的角度,真实地记录下乡村面貌的变化,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脱贫工作、支持扶贫工作。

【同期声】

衡阳市委网信办驻三湖镇联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郑海青

0545我想一直坚持把扶贫日记写下去,而且写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咱们的农村,让扶贫日记真正为脱贫攻坚产生更大的作用。

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