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8) 常宁: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作者:袁野 摄像记者: 特约记者:  
 
 
 
【导语】  
 
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是不少贫困户的愿望。湖南尚珂伊针纺公司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在常宁市10余个村设立“扶贫车间”,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正文】  
 
新河镇湘江村内,一个占地500多平米的纺织车间正在忙碌地生产中。村民吕桂阳是3个孩子的母亲,无法外出打工。纺织车间在村里开起来以后,吕桂阳既有了一份稳定收入,还能兼顾孩子的成长。  
 
【同期声】  
 
常宁市新河镇湘江村村民 吕桂阳  
 
在这里有2000多(一个月)//能照顾孩子,希望(在)这个工厂越干越好  
 
【正文】  
 
湘江村是典型的丘陵及紫色页岩地带,加上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发展农业生产较为困难。今年1月,“扶贫车间”开到了湘江村生产棉袜,吸纳当地30多人就业。平均一个熟练工每天可以生产600至1000双棉袜,按照每双赚五毛钱计算,每人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让大部分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同期声】  
 
湖南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周红卫  
 
员工在这里上班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在这里专门开辟了食堂,保障员工的正常生活,员工只需要安心生产。  
 
【正文】  
 
纺织业属于人力密集型行业,对解决人口就业有着重大帮助,但贫困户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不高或者身体有疾病等问题。为此,公司免费帮助贫困户培训技能,通过实施弹性就业的举措,搬走了贫困户就业的“拦路虎”。如今,公司已经设立18个“扶贫车间”,吸纳200多人就业,支付给贫困户工资350余万元。  
 
【同期声】  
 
湖南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尹小梅  
 
基本上是手工活,基本上(贫困户就业)能够达到100%//我们会增加新的(扶贫车间)点,应该接下来会增加2到3个点。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