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7)陈亮伟:点亮留守儿童未来

视频简介+展开
来源: 衡阳新闻联播
视频简介:
作者:黄锦中,全建军 摄像记者:全建军 特约记者:



【导语】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智”的号召,祁东县启航学校董事长陈亮伟回乡筹资创办学校,把自己所有的教育资源全部下沉到乡镇,只为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高质量教育。今天的《决胜小康》我们一同走近被孩子们誉为“陈爸爸”的教育扶贫人陈亮伟。

【现场】

在我们农村,如果要改变命运,只能靠读书,所以请大家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教育//0037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请大家可以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去读书。

【正文】

眼前这位颇有书生气的人就是陈亮伟,此刻他正与在村民交流教育的重要性,这已是他本月走访的第三个村。他的愿望是让村里适龄的孩子都能去读书,年内他准备把官家嘴镇上的村都走上一遍。

陈亮伟的家乡在祁东县西边乡镇,当地有数千名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关爱,不少孩子性格内向,自卑孤僻;加上农村基础教育落后,导致孩子厌学、逃学、辍学现象严重。对于7岁成为留守儿童的陈亮伟而言,回乡创办学校绝非偶然。在充分论证可行性和得到教育部门的批复后,陈亮伟说服家人,举债一千多万,筹措资金六千多万,历时两年半时间在祁东县官家嘴镇创办了一所集幼教、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寄宿制留守儿童学校。全校学生20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占七成。

【同期声】

祁东县启航学校董事长 陈亮伟

0100回想自己当年就学的环境,所以我就想回到自己的家乡,能够建一所寄宿制的学校,改善我们农村孩子就学的环境。

【正文】

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今年9岁的张焱林选择走读,并没有就近选择寄宿学校。年过70的奶奶每天要步行几公里送小焱林去镇上另一所小学读书,张焱林的父亲已外出打工多年,每年仅春节回家一次。小焱林年龄虽小却很懂事,在学校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家中她是爷爷奶奶的小帮手。生火、做饭、打扫卫生、收拾衣物......但凡力所能及,她从不落下。陈亮伟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这个情况后,便说服小焱林的爷爷奶奶,将孩子带到学校读寄宿班,并免去了她的学费。

【同期声】

祁东县启航学校学生 张焱林

0027 在家里的时候,奶奶也可以在家里休息一会儿了,不用每天来接送我了。

【正文】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智”的号召。从2016年起,陈亮伟便设立“陈亮伟助学金”和“ 陈亮伟奖学金”,先后出资200余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助以及奖励优秀学生,先后共资助了180多名贫困学生重圆读书梦。

【同期声】

祁东县官家嘴镇马止亭村党总支书记 周爱国

0127 对家里比较贫困的家里,他每年都得到了优惠//0210特别是对贫困家庭,以及留守儿童在家里,减少我们相当大的负担。

【正文】

针对学校留守儿童较多的特点,学校还成立了一支留守儿童合唱团,让孩子从合唱中提高综合素质、充实课外生活、丰富内心的世界。在去年的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作为衡阳唯一的代表参演,荣获全省一等奖。不仅获得大家掌声,也唱出了大山深处孩子的心声。

师者,为大爱者也!陈亮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这句名言。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他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这项事业上,用一言一行温暖孩子的心。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同期声】

祁东县启航学校董事长 陈亮伟

0345 让农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到大城市一样教育,这也是扶贫的一个重大举措//这种扶贫助学的模式,(可以)复制到全国一些需要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些贫困乡镇去、农村去。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