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3) 常宁:石山村里的“安乐窝”

常宁市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力打造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石山样本”。今天的《决胜小康》系列报道我们一同走进石山村的“安乐窝”。  
 
古风素雅的白墙青瓦,明亮的玻璃窗,崭新的家具,一应俱全的电器,幸福的笑容挂在大家脸上。这里是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是贫困户的新家。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搬迁户 吴夏牛  
 
我们从搬迁之后到这里来很舒服,感到很幸福,到这里来,各方面都很自由。  
 
搬迁户吴夏牛感慨的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石山村由于自然条件差,资源缺乏,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搬迁户 吴夏牛  
 
山沟里面很穷的,各方面都不行,医疗、上学都不方便。  
 
如何帮助村里的贫困人群,改变落后的面貌。“因地制宜,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产业”成为石山村及周边村民集广益、思良策、谋路子的共同心声。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扶贫办主任 刘军巧  
 
包户到人,户户上门做工作,就是动员他们搬迁,然后把搬迁的相关政策跟他们提前做好宣传。  
 
安置点辐射周边,安置西岭镇石山村、青竹村、桐排村、五冲村4个贫困村96户、354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置点离镇中心0.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搬迁户就学就医、赶集购物等十分方便。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扶贫办主任 刘军巧  
 
住到新家,同时可以奖励2000元产业的扶持资金,以帮助他们搬新家后续有产业。  
 
2017年4月,西岭镇石山村安置点的96户贫困户搬迁入住,彻底告别了“穷窝”,住上了新居。以前村民蒋带容一家一直住在山沟里,如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提振了一家人生活的信心。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搬迁户 蒋带容  
 
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过得很好,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村支部书记 李伦玉  
 
贫困户已安心入住,住户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就在产业发展方面,也安心了,村里面有合作社,带头发展经济,能够就业,能够致富。  
 
在石山村特色种养殖基地的荷塘边,搬迁户朱百成和邻居们努力在道路两边间松土整地,种植绿植。另一头的罗汉果钢架大棚边,搬迁户们也忙着将薄膜拆除,为罗汉果加强通风,降低棚温。整个基地内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满心欢喜,种植大户流转土地规模种植圆了他们家门口的“打工梦”。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村支部书记 李伦玉  
 
每天男的有一百六十块钱一天,女的八十,每年每个月有两千的,三千的,一年大概三万块钱左右,一个人。  
 
除了特色种养植产业,石山村现在还打造湘莲--养鱼为一体的观光休闲农业,建造民宿长廊及亲子农场,扶持石山生态种养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安置点96户搬迁户整体入股。  
 
【同期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易地搬迁户 朱百成  
 
大概一年在这里挣个两万来块钱左右,大家一起努力,一年多挣一点,一起奋斗吧,把这里(生活)搞好一点。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周振飞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