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2) 曾振:“煤老板”变身“绿掌柜”

作者:庞广南 陈潇潇 摄像记者: 特约记者:  
 
 
 
【导语】  
 
从曾经满眼的黑到如今遍野的绿,从“煤老板”垦荒造林变身“绿掌柜”,耒阳市新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振完成人生的华丽转身,带领着当地乡亲走向脱贫之路。今天的《决胜小康》系列报道,我们来看“绿掌柜”的经营之道。  
 
【现场】  
 
耒阳市新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振  
 
(给树)施(的)肥就不会留到外面去,把(树苗旁雨)水排干净,让这个树生根长得快一些......  
 
【正文】  
 
在耒阳市公平圩镇龙形村的一处山坡上,曾振正带领着乡亲们给新种下的红豆杉苗进行培土。尽管请了几个老乡对苗木进行专门打理,但他每次都会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苗木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修枝,俨然成了一名苗木技术员。  
 
49岁的曾振,过去还有一个身份是“煤老板”。他的煤矿位置就挨着红豆杉林的那片山坡。曾振说,这处地方历来都是产煤区,多年的开挖导致附近的绿植严重受损。随着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曾振开始尝试转型,从保护环境出发,开垦荒山,植树造林。  
 
【同期声】  
 
耒阳市新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振  
 
这个享受世世代代,这个青山绿水。  
 
【正文】  
 
5年时间他在自己煤矿周边600余亩的荒山种上了樱花、桂花、红豆杉,如今这一片已然群山环抱,绿树叠峦,遍山的林木将山坡装扮的郁郁葱葱。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复苏,怀揣一颗感恩心的曾振又加入了精准扶贫的队伍。作为实体业主,曾振就地安排当地贫困户到自己名下的企业就业。村民刘长云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被曾振安排在自己的煤业公司做内勤。  
 
【同期声】  
 
耒阳市公平圩镇大路村村民 刘长云  
 
(每个月)三千块钱包吃包住,一方面能够照顾家里,二方面经济(收入)也可以得到实惠了,政府也帮助了一点点。  
 
【正文】  
 
除了刘长云,还有10几个村民也在农业公司里当起了“正式工”。此外,还有很多村民也会在节假日在公司忙的时候来打工赚钱。  
 
【同期声】  
 
耒阳市公平圩镇龙形村村民 曾亿喜  
 
说实话也还是很开心的,一个月还有几千块钱(的工资),还有包吃包住了。  
 
【正文】  
 
2014年至今,曾振已优先吸纳20多户贫困户到自己公司里就业,包吃住,人平工资2000元。其名下企业安置当地就业近300人次,其中务工帮扶人数占务工总人数的10%。  
 
【同期声】  
 
耒阳市新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振  
 
我们自己不但是要投资,用心把这个(荒山)绿化,把这个当地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做好,以后把这个整个乡村的环境(还)一片青山绿水。  
 
【正文】  
 
荒山变林山,从煤矿业主到垦荒造林成为绿色生态建设者,从先富起来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曾振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华丽转身。  
 
【同期声】  
 
耒阳市新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振  
 
我希望大家我们村民群体,家家都有自留的山,带动一大片家家户户把这个农业产品搞好,(过好)健康的生活。  
 
【同期声】  
 
耒阳市公平圩镇协管扶贫负责人 邓丽娟  
 
绿色产业虽然远不如煤炭这样的行业来钱快,但是这对当地的发展来说是可持续性的,是细水长流的。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