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建设美丽乡村扮靓幸福家园!我市每年选树100个左右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先进村

近日,记者来到南岳镇光明村,入村后,一条蜿蜒的水泥公路伴随着清澈的溪流向大山深处延伸,路的两旁是青山黛树,欢快的鸟鸣声从树间悠然传出。一幢幢带有乡村风味的青黛瓦房点缀其间,好一个美丽乡村。

据了解,光明村坐落在海拔1180米的雷钵峰下,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毗邻南岳衡山风景区。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和黄桃、奈李、猕猴桃等特种水果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如今,家家户户通上水泥路,房子依山而建,庭院设计风格各异,村容村貌整洁靓丽,瓜果飘香、游客慕名而来。

“去年,南岳区南岳镇光明村、珠晖区茶山坳镇茶兴村、祁东县双桥镇兰古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南岳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这是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衡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上获得的喜讯。

今年,衡阳市全面实施“一整治四行动”(即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村庄规划、乡村治理、基础设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每年示范建设10个精品村,创建一批省、衡阳市、县级美丽(和美)乡村。每年从面上村中选树1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先进村。

据介绍,衡阳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将拆除“空心房”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骨头”来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清理整治农村“违建房”“危旧房”“空心房”“偏杂房”和残垣断壁。精准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分布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动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同时,全面落实“首厕过关制”,加大旱厕排查拆除力度,各县市国、省主干道沿线基本实现旱厕清零。

衡阳市统筹考虑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村庄发展,按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加强村庄建筑风貌引导,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

创建和谐乡村,共建美好家园。衡阳市积极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总结乡村治理经验,推广清单制、积分制和“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该市将抓好农村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就业、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微改造建设“六小园”(小田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乐园、小书园),打造“美丽屋场”“美丽庭院”。

建好乡风,创美乡村。衡阳市发挥衡阳群众、乡贤能人、“五老”队伍等作用,大力开展“微宣讲、大振兴”“村居公益人”等文明新风培育实践活动,组织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公益人”“清洁卫生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美环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