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着力“四个聚焦” 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推进清廉衡阳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市"三强一化"建设的坚强保障。立足乡村振兴领域,我们关键要围绕"四个聚焦"精准发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四清"发展环境,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思想引领,夯实清廉基础。加强清廉衡阳建设,首先是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有机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党风党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秉公用权、清廉履职的思想根基。二是带头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在党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主动领责、自觉履责、以身作则;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清廉衡阳建设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清廉衡阳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科室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防线职责,加强科室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形成书记带头、班子合力、各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在乡村振兴领域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支部""清廉之星"评选活动,将廉洁从政、从严履职、服务大局等作为评选的重要内容,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清廉、创清廉的优秀品质,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二、聚焦制度建设,拧紧清廉阀门。紧盯乡村振兴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健全"三务"公开机制。深入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把"清单制"引入乡村治理,科学编制村级组织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清单、小微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深化拓展"互联网+监督",提高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透明度,让群众心中有数、干部心中有戒。二是健全闭环工作机制。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按照监测识别、监测帮扶、风险消除等工作程序和标准,保证监测对象纳入和退出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完善项目库建设和衔接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牢牢把控项目入库审核、推进和绩效评估全流程,深化扶贫项目资产长效管理,规范衔接资金的计划、分配和使用,严格落实资金项目公告公示"两个一律",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筑牢严密"防火墙"。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集体决策制度,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进一步梳理干部人事、物资采购、公车使用、财务报销等重点风险防控点,编制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堵住廉政风险漏洞。

三、聚焦监督落地,筑牢清廉防线。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监督,大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巩固大提升"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做好清单交办、跟踪督查和销号督办,以责任落实倒逼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二是大力推进专项治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投标、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财政衔接资金、扶贫资产管理、"四风"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纠治贪污截留、挤占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对重大问题线索依法依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形成高压震慑。三是主动做好信访化解。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坚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办信程序,量化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接访、约访、下访"三管齐下、"清积案、消重案、化新案"同步推进、"来信、来电、来访"及时受理,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案件。

四、聚焦文化浸润,营造清廉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发挥清廉文化的渗透性和影响力,营造乡村振兴领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打造机关文化促廉风。在党政机关办公区域广泛设置廉政标语、书画,让党员干部每天都能感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单位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平台,推送清廉信息、清廉视频、廉政书目等,增强党员干部对"清正廉洁"的文化认同。集中组织学习廉政书籍、参观清廉文化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不断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二是弘扬廉洁齐家涵清风。发挥干部家属的监督作用,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向干部家属发放廉政倡议书,让家属们常念"廉政经"、勤吹"廉政风",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三是建设美丽乡村树新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善用廉政墙绘、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打造宣传栏、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相结合的立体式传播平台,持续发挥"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宣传效力,不断强化对干部群众的清廉教育和引领,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念,树立尊廉、崇廉、爱廉的清廉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