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衡东县: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之林”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衡东县立足实际,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持续加强本土人才“育留用”力度,努力构建衡东人才事业发展新格局,赋能乡村振兴。

抓“创客”引领,发挥人才聚合效应大力培养衡东“创客”人才,高位统筹规划,出台《2023-2025年衡东县党员“创客”培育工作规划》,建立了党员“创客”培育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创客”培育工作。正式启动党员“创客”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开展网络创业直播培训班和土菜“创客”就业技能培训班8期,近三年,共培育党员“创客”948名。实施“政府搭台、基地引领、公司运营、创客唱戏”的发展模式,建立了富有衡东特色的“基地+创客+创业创新”的“创客之家”新平台。注重把党员“创客”中的优秀分子列入村级后备干部,通过跟踪培养、实践锻炼促其尽快成长,为村干部队伍建设积蓄新生力量,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近年来,衡东县共有247名党员“创客”进入村“两委”班子,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

抓因材施策,增强各类人才活力。实施“引智借脑”工程,结合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先后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成了产学研合作伙伴,组建了国家、省、市各类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20多个,培养600余名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帮助企业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问题和需求难题。鼓励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抓好“第一书记”的选派和管理,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县乡镇领导干部的力度,积极引导优秀干部投身“三农”战线,推动精锐力量下沉一线。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选派363名干部人才到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和项目一线担任指导员,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施展才华、各尽其能,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建功立业。其中共选派83名科技特派员进驻涉农企业和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科技帮扶,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促进干部成长。

抓“引用”保障,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制定《衡东2020—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储备计划》,至今通过卫健、教育、事业单位招聘共引进专业技术人才802人。借助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平台,为土菜产业、化工、计算机技术等行业成功引进4名博士。出台《衡东县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组织科技管理干部和企业家赴深圳、珠海参加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班和研修班。组织100余名非公和社会组织优秀人才代表到长沙、韶山和郴州等地,开展异地教学和研修活动。推进全县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2022年,共培训制造业技能人才5035人次。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能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近年来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340人,其中获得颁发证书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22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