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常宁市石山村:农旅融合催生乡村“蝶变”

近年来,湖南省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依托中药材种植产业优势、挖掘自身生态旅游潜力,打造综合休闲度假区,实现农旅融合,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30万元以上。

日前,在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石山尚民宿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师傅挑运泥浆、砌筑石阶、拼装木屋,忙碌有序,正紧锣密鼓加速建设。

“项目分三批建设,目前在建一期,第一批建5栋,基础设施现已基本完善,预计在12月份底开始营业。”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海生告诉记者,石山尚民宿项目,由石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发建设,将民俗项目与枳壳产业基地融合打造,占地总面积900亩,项目总投资预算600万元,是一个集乡村休闲游、民宿、餐饮、儿童游乐场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度假区,项目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之后,预计每年将为石山村乡村旅游经济增收85万元左右,年均游客10万人次。

石山村支部书记李孝田告诉记者:“我们的民宿山庄建在枳壳基地上面,前期考虑到我们村是以中药材种植为主,游客到这里住宿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我们的产业基地,游客来了,还可以带动我们的中药材的销售。”

“村里给我们提供劳动就业平台,我们在这里做事,一天能够赚到务工费160元,满满的获得感,做事非常有干劲,希望我们村集体产业今后发展更快更好!”村民张照枋笑着说。

西岭镇石山村位于常宁市东南部,属大义山脉山区,地势较高,山上多岩石,土地贫瘠,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现在已蜕变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多年来,该村因地制宜,新造复垦油茶林2700亩,中药材200亩,并以“六园一街一区”为规划,发展了荷花园、生态果蔬园、红心火龙果、石山地质公园等6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李孝田说,目前村集体经济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农业种植方面的产业,一块是旅游产业,这两项产业每年可为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约64万元,此外,村里还有一个乡村振兴车间,主要是加工农特产品及中药材,乡村振兴车间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40万元左右的收入。

石山村通过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方式,“产业联盟指导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挖掘村域内山、林、水旅游等自然资源,正阔步迈向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多业态共存的新局面。

李孝田表示,下一步,该村主要以中药材种植及乡村旅游相结合为主,积极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吸引村民入股,一起创业一起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