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振局提复〔2021〕2号(A类)

 

李宏雪委员:

你等11位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消费扶贫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消费扶贫自2019年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消费帮扶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工作思路,结合“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消费帮扶创新模式,以带动各县市区帮扶产业健康发展、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效转化帮扶方式。通过动员社会各界人士,调动脱贫户依靠自身努力发展产业,扩大脱贫户产品和服务消费实现脱贫致富,有效促进了我市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

1.进一步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规模,我们结合政策出台一系列消费帮扶举措。消费帮扶是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来确保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方式。我市按照充分发挥企业和市场主渠道作用,确保政府积极推进消费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初,与市总工会一起,结合上级出台的消费帮扶政策,出台了《关于 2021 年度继续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的通知》,各会员单位不少于工会会员福利费 30%购买经国务院、湖南省扶贫办认定的扶贫产品,作为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基层工会向全体会员发放的节日慰问品将各单位消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范畴,用行政命令为消费帮扶保驾护航。

2.为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产品流动和销售瓶颈,积极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我市的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于2020年8月31日揭牌运营,平台由衡阳安合农业公司建设运营,组建专业运作团队,建好网络平台。定期收集、统计各市直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购买农产品销售凭证和发票,并及时上传省消费扶贫网。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和合作社及时录入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平台,想方设法,推动扶贫产品销售,打造我市农产品特色和品牌。平台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通过现场展销、乡镇长直播带货、现场订单签约等方式,促进各县市区消费扶贫工作。专馆建设:祁东县已在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建成专馆,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1个消费扶贫专馆,目前已建成22个(其中市本级2个,各县市区20个)。市区专馆位于华新大道49号银泰红城四期,占地面积2000多平米。专区建设:按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3个线下消费扶贫专区,目前已建成53个(其中市本级10个,各县市区43个)。在达漫金服、万货优选、邮乐店等电商平台设立了线上消费扶贫专区。 专柜建设:计划建设2000个智能专柜,经洽谈协商,决定由市水利投负责投资购买智能专柜,由湖南将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市安合公司负责配送供应。目前已制定好专柜落地实施方案,拟在衡阳市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商场、  办公楼宇、医院、高铁站、机场摆放消费扶贫专柜2000台。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用时半个月调研了衡阳市封闭式社区306个,拟在社区投放消费扶贫专柜1600台,在其它各场所投放消费扶贫专柜400台。目前已经完成所有消费扶贫柜落地。各县市也积极推进专柜建设,在各县市繁华区域安装了专柜并正常运营。

3.为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产品的供给水平和质量,打造了特色产品品牌,建立“一村一品、一县一特”的产业格局。我市现有“三品一标”产品共计337个,2019年绿色食品获证企业26个,耒阳市大和圩草鱼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通过国家专家评审,衡阳湘黄鸡、台源乌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常宁无渣生姜、耒阳红薯粉皮、祁东酥脆枣、西渡湖之酒、祁东黄花菜、常宁茶油、衡南烟叶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各地围绕粮食、畜禽、油料、林木、蔬菜、茶叶六大优势产业,重点扶持优势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打造区域优势品牌。金雁、绿海、超大、古汉、天天见、金拓天、角山、安邦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将“两茶”(油茶、茶叶)作为农业品牌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突出打造这两大特色品牌,南岳区、常宁市获得“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市、区)”称号,“南岳云雾”成功入选“湖南十大名茶”,常宁市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并被命名为“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

4.为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我市出台了乡村旅游式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办法,为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在就业扶贫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起到了很大作用,促进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同时,在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设立扶贫产品购买点,打造“农业观光+旅游购物”等扶贫产业链,构建“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旅游格局,吸引旅游者体验贫困地区产品与服务。结合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建设,支持大型旅游企业与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进行对接,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提供营销整体方案,做大做强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特色文化旅游和康养项目,实现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高度融合。提倡各级党组织和工会按照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会成员到贫困革命老区等地开展主题党员日活动、工会活动等。

5.为进一步加强对消费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考核表彰,2019年,衡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和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评估。重点就产销对接、活动开展、利益联结、带动效益、减贫成效等情况进行督导,跟踪落实,确保实效。同时,对在消费扶贫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从严惩处,确保消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联合市财政局共15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九条措施》明确了由市扶贫办、市供销合作社牵头负责,建立市级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并成立衡阳市消费扶贫联盟,制定好消费扶贫联盟公约,将全市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的单位、企业、销售平台纳入联盟,发挥好消费扶贫联盟的积极作用。同时明确了表彰一批消费扶贫示范单位。组织开展“衡阳市消费扶贫爱心单位”评选活动,大力表彰一批消费扶贫示范单位,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授予“衡阳市消费扶贫爱心单位”的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6日

 

责任领导:范忠满                承办人:颜纯

联系电话:0734-884671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2),市政府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