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答复

振局建复〔2021〕3号(A类)

 

彭美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的建议》收悉,提出的建议客观中肯、切实可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积极借鉴意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强化规划引领编制了《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后于20194月正式印发。该规划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我市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部署了重点任务、重大行动、重大工程是指导各级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一、关于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鼓励社会资本投向乡村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助力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推动了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根据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旗帜鲜明讲政治、深明大义顾全局,坚定不移、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奠定我市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一)正确把握政策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市财政将在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前提下,继续确保财政投入。一是确保财政一般预算内支持三农资金投入。今年市级财政一般预算内安排支持三农发展专项资金40160万元,比上年增加 1000万元,其中市级扶贫专项资金(暂定)继续安排1亿元。二是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健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使用制度,严格按政策要求落实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投入。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运用财政贴息、降费、奖补和信用担保等方式,引导集聚社会金融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保持5年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的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二是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支持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支持乡村建设为基础,以支持分类推进为方式,以支持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为保障,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积极争资跑项。2020年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衡阳县、衡山县部分村镇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我争取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助力常宁市乡村振兴全面发展。通过项目的实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推进乡村振兴。

受新冠疫情防控、宏观经济环境趋紧、政策性减收等因素影响,当前市财政财力有限,难以全面保障各方需求。在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下,各县(市)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将根据的建议,组织部门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全面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关于不断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逐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建议

(一)涉农贷款稳步提升。今年来,我市深入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建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重点加大对乡村振兴等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农业发展。截至4月末,涉农贷款余额607.62亿元,同比增长17.23 %,较年初新增63.23亿元。

(二)银企对接持续推进。为推动供需双方更深入的了解、更直接的交流和更广泛的合作,我市创新实行“1+N”模式银企对接。市级层面,314日,朱健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首场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全市银行机构共同参与,既彰显了市委政府对金融业的重视,又极大调动了银行机构深挖融资需求的动力。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创新银企对接方式,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合作活动。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范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作为;鼓励地方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发行、邮储银行等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造等长期项目,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全市各金融机构大力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其中建设银行、农商行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点,实现全市村级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商银行在全市选取衡阳县梅花村、衡南县恒星村等9个行政村启动整村授信试点工作,按照村村寨寨有人管、家家户户有人问要求,深入访、全面录、综合评、公开授、充分用,建立农商行+党支部+金融联络员+农户四级联动机制,对村民进行农户信息采集。截至目前,农商银行系统已与9个行政村签订框架授信金额合计98000万元,户均20万元/户授信额度,目前农户已取得有效授信额度33956万元,有效满足34.65%。同时,通过试点工作的推进,农户信用意识得到加强,农村金融环境得以优化,农村金融需求满足率稳步提升。

三、关于加强产权保护,稳定投资者预期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农村产权保护力度,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创新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一是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市所有行政村、涉农居委会和社区都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成立集体经济组织2519个,全部进行了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颁证,发证率达到100%。各地依托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村各类产权流转、租赁、入股、拍卖、招投标、网络竞价等都进入了交易平台,健全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实现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提高了农村集体经济效能,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二是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全市农村承包地合同签订已全面完成,已签订承包合同129.32万户,占应签订合同的100%;全市农村土地承包证书已基本颁发到位,已发证书126.45万本,发证率达到97.78%。档案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经检验合格入馆,已完成农户档案整理126.44万户,已接收农户档案进馆121.24万户,入馆率达到93.75%。以县级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为基础,正在加快建成全省范围内互联互通的农民承包地信息管理应用平台。

四、关于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的建议

我市深入实施“8135”战略,持续抓好3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衡阳市委关于促进产业链发展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全市粮食种植面积746万亩以上,产量330万吨以上,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创造双季稻亩产世界新纪录。超额完成省定生猪出栏任务,天农集团等2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落地衡阳。三黄两茶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基本成型。衡阳湘黄鸡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亮相中央电视台。黄贡椒助力衡东土菜餐饮业发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湖南萱草产业研究院成功落地,祁东黄花菜种植、加工科研力度加大。油茶最强地级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南岳云雾茶获评湖南十大名茶,茶旅融合深入推进。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6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上1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123家。成功创建了102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其中省级示范园6个。积极支持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型家庭农场创建活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8633家,共培育联合社30家、国家示范社45家、省级示范社71家、市级示范社155家、县级示范社269家。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3935个,创建5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引进祝融学院,培训网红助力农产品直播销售。东洲岛一县一特展销和网络直播中心项目顺利推进。

感谢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6日

 

 

 

 

 

 

 

 

 

责任领导:陈建云                     人:唐耀龙 

联系电话:0734-8846709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2),市政府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