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10 【字体:

 

2017年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惩腐肃贪、纠风治乱、正本清、从严执纪,持续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政治清明新衡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重点,落实决策部署

1.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加强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加大责任追究处理力度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对上级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状况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上级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3.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要跟踪到那里,为重点工作落实给予坚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对重大事项研究决定制度执行、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引进和服务、资产处置、项目招投标、融资、引资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位。

二、持续搞好廉政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洁教育,继续抓好廉洁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2.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教育,将教育贯穿企业领导人员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3.持续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开展途径。将廉政文化作为机关、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职工主人翁责任和凝聚力,促进廉洁工作在机关、企业文化领域深化和延伸。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

1.抓好抓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纳为学习贯彻任务,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指标。

2.扎实落实党的制度,严肃政治生活。从严治党,从落实党的制度开展,继续深化“两学一做”成果。不定期、不打招呼抽查委机关、企业落实制度情况,从查阅会议记录本、党课教案、学习笔记等基本资料,通过随机组织考试、民主测评等举措,促进党的制度落到实处。通过点评机关和企业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指出具体问题,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党组织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防止政治生活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起不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3.切实把牢选人用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一意见,五办法”,机关和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应当积极参与进去,在提拔和选用人员前应扎实搞好任前公示和廉政审查,对领导干部应建立廉政档案。把廉政谈话作为廉政教育的补充,结合实际,提示风险,真正关爱领导干部。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精神,盯牢重要节点,抓住具体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做到公务购车用车、会议、业务招待、因公出国(境)、办公等“五项经费”总量可控、下降明显。

2.严格按照《关于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和干部作风要求进行问责的暂行办法》,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机关、企业督查检查力度。

3.加大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督查检查力度,完善重大决策的机制和程序。

4.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风险点以及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效能监察,加大效能问责力度。

5.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加强对投资、经营、高风险业务的审计监督,做好企业负责人离任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6.突出查处侵害职工群众利益和造成企业财产损失的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整治消极腐败现象。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1.按照市委、市纪委部署,深入开展“纠四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充分利用暗访、抽查利剑,时时关注机关和企业新动态,真正为衡阳国资环境清风,为衡阳国资事业保驾护航。

2.坚决抵制“一阵风”,抓持续。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央、省、市对作风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是否有成效的外在体现之一。抓持续的教育,从思想和价值观上坚定广大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充分宣扬“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抓规章制度的建设,让作风建设更接地气;抓持续的监督检查,从行动上促进机关和企业跟上作风建设的步伐;抓氛围营造,让不敢腐、不想腐真正扎根。

3.多措并举,让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作风是细节、是大节,是老百姓真真能感觉得到一个共产党人气节的地方。机关和企业党组织要落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真正让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六、强化问责力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具体责任追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今年重点抓好《条例》执行,渗透到具体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深入群众,搞好“下访”工作。

2.加大“为官不为”问题的纠察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职工意见较大的问题,除开展党的纪律追究以外,对“为官不为”问题进行排查,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追责。

3.强化党组织“两个责任”。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履行情况作为各项考核指标,逢考必列。按照实际工作安排,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分解》。

七、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履职能力。

2.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协调有关方面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

3.加强纪检监察人员队伍建设,守信念、敢担当,带头纠正“四风”,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要“养骨气、去傲气,养静气、去躁气,养大气、去俗气”,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用铁的纪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共衡阳市国资委纪委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