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衡阳市国资系统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衡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28 【字体:

  衡国资党委〔2016〕7号 

  

  驻衡中央、省属有关企业、市属国有及国有(控)参股企业、直管企业党组织: 

  现将《衡阳市国资系统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衡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 

                          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3月24日 

  衡阳市国资系统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的“规范提升年”,重点在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提升,其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薄弱环节,着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为全市“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把从严治党贯彻工作全过程,围绕“四个全面”,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引领和推进组织工作。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全市党员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明确“五个日子”增强党员意识,开设“五个课堂”提升党员素质,采取“五项措施”精准帮教问题党员,开展“五比五争”活动进行纪念表彰,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有效结合、解决问题、抓出实效。 

  (三)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体系,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 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创新选人用人方式。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坚决防止和整治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规向全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 

  (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四强”(即在国有企业开展争创以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为主要内容的“四强”党组织) “四优”(即争做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主要内容的“四优”共产党员活动)争创活动,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六)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按基层党组织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对多年整顿没有明显成效的单位,继续落实倒排联点制,由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直接包、重点抓,推动转化提高。 

  (七)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定的实施意见。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八)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好十项发展党员制度,即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政审制、推优制、备案制、预审制、接续培养制、两地会审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进一步突出质量、优化结构,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制。 

  (九)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两找一登记”(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组织关系集中登记)活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加强党员档案、党员基本信息、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内关怀帮扶等基础性工作。突出抓好大中专毕业生、部队转业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中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继续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星级管理、分类管理等制度。搭建“先锋家园”平台,开展“七个先锋系列”( 即筑强先锋堡垒、推出先锋标兵、开设先锋课堂、搭建先锋舞台、设立先锋岗位、结成先锋对子、开设先锋议事)活动。 

  (十)加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持续抓好“十进延伸工程”,重点推进“远程教育进公共场所”和“远程教育进千家万户”工作。继续抓好党建网、“雁城组工伴您同行”微信、党建先锋频道、党员教育QQ群“五个一”平台体系的完善,增设党建网、微信互动、便民等服务功能,开发推广新型平台。继续加大对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雁城组工伴您同行”的订阅力度,在全市党员中推广使用省级“时刻”手机新闻客户端“党建”页卡、“新湖南”手机新闻客户端“红星”专栏等平台,提升教育质量。加大对党代表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十一)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配齐配强组织员队伍,加大国有企业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十二)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探索任用干部看党建的有效途径。 

  (十三)用好四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实施末位恳谈制,对基层党建考评排名靠后的单位书记进行约谈;健全党建工作问题台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即时记录在案,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实施党建业务知识抽考制度,不定期对各级党务干部进行抽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失职失责、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四)继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2016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攻坚克难之年,国有企业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自觉做创建工作的主力军。 

  (十五)继续发扬宣传工作的好势头,力争在国有企业中推出更多的好典型、好事迹、好经验,为有企业争得荣誉。 

  名词解释: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五个日子:每月的党费收缴日、集中学习日、志愿服务日是,每年的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生活日。 

  五个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田间课堂、互助课堂。 

  五比五争:比贡献、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比能力、争当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比奉献、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比服务、争创党员示范岗位,比形象、争当党员服务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