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国资系统2015年党务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2 【字体:

   

  2015年全市国资系统党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会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突出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坚持以创新为主线,统筹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群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四个全面”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着眼“三个深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抓住 “三个关键”(创建、创作、创新),营造“三个氛围”(营造有利于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的思想氛围、营造有利于汇聚改革发展合力的舆论氛围,营造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一、党建工作 

  1.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和深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整改落实和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情况专项检查,深化专项治理,探索建立不良作风特别是“四风”问题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快速解决机制。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精神。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中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 

  3.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并落实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实施细则。 

  4.建立基层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建微信提示平台、党建工作问题台帐、党群部长督卡,建立抽查暗访制度、党务干部业务抽考制度、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企业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5.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基”建设,大力整治企业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分类定级,按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加强网络型党组织建设,建立网络工作者队伍。 

  6.加强发展党员、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制定贯彻《从严管理党员的意见》的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星级管理、分类管理等制度。开展重温入党折誓词活动,建立创建“先锋家园”。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稳妥慎重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做好改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移交社区工作。 

  7.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活动。推进党教育数字化电视平台建设。开展机关、企业等远教站点建设试点,推行移动远教站点建设。探索打造集党员互动、投诉、教育、微信等功能于一体的”衡阳掌上微党建”综合性移动媒体平台。开展“党员e信通”学用竞赛和“微党课.微电影.微动漫.微课件”等微视频创作竞赛。 

  8.提高组工宣传和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围绕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改革思路和操作办法。 

  9.做好党代表联络工作。抓好党代表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打造党代表工作示范站。强化党代表考核,组织开展党代表履职评议活动。加强党代表资格动态管理。 

  二、宣传工作 

  10.大力抓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信息报送、旁听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项督查。 

  11.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和评论员文章。 

  12.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敏感事件的舆论引导,健全突发敏感事件舆论报告、应对、处置机制和舆情监控。 

  13.努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设“价值观在身边”专栏,开展“学乡贤、做好人”等活动。 

  14.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系列活动,举办“学国学经典,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比赛。 

  15.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争创文明单位,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主题活动。 

  16.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企业员工读书、美术、书法、演讲、摄影创作、广场舞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健身运动,开展积极健康向的群众娱乐活动,并不断完善文化体育娱乐设施。 

  17.配合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18.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精细化分析研判。 

  19.加强企业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建强企业宣传队伍,加强企业宣传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