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0年度国资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来源:党建科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2020年国资系统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和落实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以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和党支部“五化”达标创建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积极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和落实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的制度,确保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头脑清醒。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出台、新修订的党内条例和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二季度拟举办一期《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培训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集中轮训。

2.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6月底前要指导市属企业完成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的重大问题,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选优配齐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同职级同待遇;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评结果运用和将党建考核纳入绩效考核;探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高度融合,防止党建工作在企业的淡化、弱化和边缘化,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

3.进一步理顺党组织管理关系。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妥善接收部分驻衡国有企业党组织管理关系;按管资产管党建要求,进一步指导理顺企业内部党组织管理关系;加强企业分公司、子公司党建工作。

4.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以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为重点,切实解决少数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活动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以相对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时间,明确“交(收缴党费)、学(组织学习)、会(召开会议)、做(志愿服务)、工(落实工作)、课(讲好党课)”六件事的具体内容;广泛开展“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评选并上报一批优秀党课课件;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和党组织积分管理工作,结合积分管理,认真严肃落实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5.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设比例、给足时间,逐个整顿、应整尽整。开展精准摸底排查,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企业走遍所有基层党组织措施,重点排查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力不强、工作落实差、矛盾多、各类信访问题突出等情况;严格落实“六个一”整顿措施;向所有软弱涣散党组织派驻“第一书记”;实施“治落后”专项行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风险点摸排工作,重点对“甩手掌柜式”书记、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假大空”、“过度留痕”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6.全面完成党支部“五化”达标创建任务。坚持标准、逐个验收,确保年内所有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每个党支部至少有1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包建;建立星级创建体系,扎实抓好已达标党支部的巩固提升工作。年底完成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达标验收总结工作。

 7.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党员管理“宽松软”问题整治,落实《衡阳市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衡阳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籍管理,重点抓好流动人才党员、退役军人党员、退休党员等群体组织关系转接和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积分管理、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严格党费管理使用,增强党内帮扶资金使用实效,二季度完成对各企业党费管理的专项审计。做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管用工作,开展新一轮信息采集补录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认真按要求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和后续整改“回头看”;探索企业党组织“一句话说初心、一件事践初心、一张表评初心”的机制。在全体党员中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落实党组织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理论列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衡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十条要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入驻企业帮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8.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推动《衡阳市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试行)》及配套制度落实;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实现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清零”;集中排查整顿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6月底前举办发展对象和新发展党员示范培训班。

9.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议事运行规则;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开展“最美老党员”评选活动;定期开展老干部家访、座谈等工作,关心关爱老干部。

10.深化党群共建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巩固提升群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加强基层群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群团工作考核制度。

11.大力推动党代表常态化履职。组织国有企业党代表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决策部署,力争每名党代表至少深入基层讲一堂“微党课”;围绕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组织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开展“三联一帮”、党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组织一期党代表专题培训,确保基层一线代表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抓实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参与届期优秀党代表评选活动和编印优秀党代表履职故事的工作。

12.抓实委机关党建工作。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推动委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突出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深入开展“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认真做好委机关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抓实驻村帮扶,组织动员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深入排查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重病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是否存在因疫返贫或因疫致贫的现象,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按照“一队一策”的要求做好问题工作队的调优补强工作。

13.坚持抓整体推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示范片创建活动;评选推介一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和优秀案例;加强对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挂号管理,推动整改提升。

14.科学组织督查考核。进一步落实“四不两直”督查、蹲点调研、电话访谈、工作讲评等制度;发挥基层党建专项督查激励项目作用;科学组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5.强化基层基础保障。认真落实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健全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税前列支。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薪金总额1%的比例安排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确保每名党员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200元。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强化多样化服务功能,为党员、职工提供综合性、开放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