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1年度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2021年度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激发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始终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

1.建立完善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完善党委(总支、党支部)会议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工作经常学习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对标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宣讲理论、作形势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党员干部系统培训。

2.开展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大学习、大教育、大洗礼”为主要载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大学习”,组织各级党委分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授专题党课,开展“支部学、党员考、支书比”党史学习竞赛活动;抓好“大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创作开发一批党史精品课程;抓好“大洗礼”,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照初心使命,启迪思想、涤荡灵魂、坚定信仰。

广泛开展党内集中表彰等庆祝建党主题活动。做好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及国资系统“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隆重简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认真做好“党课开讲啦”、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工作,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身边榜样”“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以“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为主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通过“一走(走访)、二谈(恳谈)、三建(建台账)、四办(办实事)、五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五聚焦、五到位”,即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到位,聚焦营商环境、服务帮扶到位,聚焦干部作风、担当作为到位,聚焦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到位,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提升到位。

3.瞄准高质量发展从严从紧推进政治监督。完善国资国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建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督促落实,建立实施跟进督办制度;建立党建联席制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高效协调、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企业发展质效,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紧扣稳运行保增长、布局结构优化、国企改革深化、重大风险化解、党建强基固魂、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下功夫。

二、持续落实国有企业党建30项重点任务

4.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初步完成企业党委(党支部)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指导意见。探索完善市属监管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明晰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完善企业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初步完成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制定企业党委(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管理事项清单。

5.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力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三、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6.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完善选贤任能制度机制。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探索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考核和激励机制。在监管企业中开展市场化选聘工作。探索监管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7.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企业领导人员给予力度的激励措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9.深入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市场化招聘制度,实行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全面深化市属企业内部改革,逐步实现员工公开招聘。推动企业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加大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骨干技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养力度,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和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潜能。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四、巩固扩大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夯实党建工作的根基

9.持续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全面深化。紧盯以“规范组织设置、严格按期换届,推动“党建入章”、完善议事规则,坚持双向进入、落实交叉任职,深化支部“五化”建设星级管理、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创建品牌活动。加强对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挂号管理,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整改提升。推动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每人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联系点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应知应会知识大会考。

10.建立基层党建风险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党代表信息员、基层党建观察员报告制度,分层制定基层党建风险清单,定期召开书记抓党建座谈会进行研商,定期排查化解风险,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基层党建工作风险隐患。

11.加强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落实《市国资系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实施办法》,培训人数不少于党员总数的25%。深入抓实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党费收缴及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

12.坚持高标准完成年度党员发展工作。适时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从严发展党员,注重向生产经营一线、产业工人、青年骨干和高知识群体倾斜。落实党内保障制度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

13.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班组建设,提升职工技能,帮扶困难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引导职工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创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先锋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工作室,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优创效。

五、扎实做好宣传文化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14.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加强舆情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舆情管控机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办好国资委门户网站,督促企业加强内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

15.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开展主题宣传、典型选树和群众性教育活动,系统总结国资国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重大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力宣传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事例,组织国企党建品牌宣传长廊展示和媒体专题报道,积极宣传5年来国资国企抓党建的成果,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外宣力度,激发奋进力量。

六、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16.持续发力纠“四风”正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精简会议,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着力整治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

1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肃开展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着力破解“压力层层衰减”问题,对党的建设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或者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