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国资委 2022 年工作要点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关键之年。做好 2022 年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国资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现就2022 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考察调研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国资国企监管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国资系统“1234”工程为重点,在加快推进“三强一化” 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思路

1.围绕“一个核心”。围绕进一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这一核心,坚持“服务中监管、监管中服务”原则,持续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担当“两项使命”。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担“三强一化”建设主力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一是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资本和市属企业。 二是保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责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国资系统发展大局稳定。

3.履行“三种职责”。围绕国资委职能定位,履行好“出资人、监管人、党建负责人”三种职责使命。一是立足“出资人” 定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国资委“一专两不”职能定位(即: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涉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权,全面激发市属企业市场主体活力。用信息化的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二是坚持“管资本”为要。突出以“管资本”为主,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方面作出全方位、根本性转变,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做到国有资本监管横到边、纵到底。三是落实“抓党建”责任。 抗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完善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效机制,全面夯实市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国企”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4.做好“四篇文章”。着眼衡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着力做好“风险防范、国企改革、改制扫尾、能力提升”四篇文章。一是做好风险防范这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指示精神, 落实国有企业防风险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确保各类风险可控。二是做好国企改革这篇文章。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扣“三强一化”建设这个中心大局,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这个核心要害,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三是做好改制扫尾这篇文章。履行国企深改办牵头部门职责,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稳妥处置国企改制遗留问题,推进国企改制扫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四是做好能力提升这篇文章。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交叉挂职练”等方式,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和国资国企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把机关干部队伍锻造成一支站位高、能力强、形象好、作风硬的国资监管队伍。

三、主要指标

1.资产总量增加 400 亿以上。抢抓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机遇,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争取市委、市政府对市属企业在资产、资 源、资金注入等方面更大的支持力度,实现市属企业资产总量增加 400 亿以上。

2.债务总额增量控制在 200 亿以下。坚持“严控新增、化解存量”的原则,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控违规举债投资,切实压缩债务规模,市属企业全年新增债务不超过 200 亿元。

3.投融资平台类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不超过 6%。加强融资事项监管,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鼓励多种渠道争取期限长、 成本低资金,投融资平台类企业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 6%以下。

4.新增利润超 3 亿。提升监管企业经营能力,立足现有优势,巩固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深挖细分市场,开发 一批有效益的经营性项目,实现市属企业全年新增利润超 3 亿元。

5.投资总额超 100 亿。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引导市属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 市属企业全年新增投资总额超 100 亿元。

四、工作目标

1.不发生一起债务违约事件。加强债务预警监测,制订务实管用的偿债计划和应急预案,确保监管企业全年不发生一起债务违约事件。

2.新增一家 AA+公司。指导帮助市属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提升工作,确保年内新增 1 家AA+市属企业。

3.新增一家上市公司。加快推进市属企业资产证券化, 推进优势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力争新增 1 家市属上市公司。

4.开展央地项目合作不低于 5 家。深化市属企业与央企、省企、三类 500 强企业对接合作,全年引进央企、省企、三类 500 强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不少于 5 家。

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胜利收官。扭住短板弱项,靶向攻关,务求实效。巩固阶段性成果,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领域,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且在全省排名靠前。

6.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快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有效堵塞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

7.改制扫尾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优化改制扫尾工作机制,组建专班处理解决改制遗留问题,力争全市国企改制扫尾工作年内取得突破性成果。

8.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加快推进。深入推进平台公司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公司数量符合政策规定,公司运营质量明显提升。

9.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基本理顺。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切实厘清政府、国资监管部门、国有企业权责边界, 加快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10.机关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开展机关干部学习交流、绩效考核工作,实现委机 关服务本领更加过硬、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11.专项工作获省级表彰不少于 3 项。对年度考核各项工作,要吃准政策,明确目标,精准施策,加强调度,跟踪问效,力争全年获省级表彰的专项工作不少于 3 项。

12.全市绩效考核获评优秀。层层细化分解考核指标,个个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完成各项年度考核任务,确保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获评优秀等次。

五、措施保障

1.搞好“三个汇报”。做好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市领导、省国资委的情况汇报,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争取宝贵机遇、营造良好环境。

2.开好“三个会议”。一是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 作述职评议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点真问题、真点问题,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国资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表彰会议。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三是国企深改办主任会议。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妥善解决一批国企改制历史遗留问题。

3.组织“三项活动”。一是国资监管专题宣讲活动。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开展国资监管专题宣讲,分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形势,利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平台扩大影响、凝聚共识。二是央地企业项目对接活动。充分发挥央地合作牵头对接、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市属企业与央企、省企战略合作,全程做好服务保障。三是聚力“中心化”系列宣传活动。以“聚力中心化攻坚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国资国企正面宣传,讲好衡阳国资国企故事。

4.建好“三种机制”。一是专班工作制。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改制遗留问题处理、聚力“中心化”等重大工作,建立专班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工作力量,集聚工作合力。二是任务清单制。聚焦年度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 三是通报讲评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 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确保机关高效运行。

5.增强“三种能力”。一是政治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创新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挖掘奋勇争先潜力、催生改革发展动力, 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执行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对标对表各项工作,不讲价钱,不谈条件,不搞变通,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6.倡导“三种意识”。一是团结协作,反对各行其是。二是担当作为,反对推诿塞责。三是主动服务,想在前,做在先,坚持高站位看、常换位想、勤到位抓,反对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

7.守住“三条底线”。一是风险防控底线。全面分析债务风险防控形势,紧跟市场化转型发展步伐,着力研究防范风险的对策措施,确保监管企业不发生债务违约事件。二是社会责任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具体应对措施,确保各项底线工作心里有底。三是廉洁自律底线。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抓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确 保国资系统不发生违规违纪违法事件。

8.解决“三个焦点”。一是优化机关治理结构。对标对表省、市先进地区,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调整配备工作人员,形成结构优化、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局面。 二是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坚持人岗相适的干部选配导向,积极探索机关干部轮岗、企业挂职锻炼等路子,真正让机关干部在不同岗位上摔打磨练、成长进步。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切实扭转“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局面。

9.加快“三项建设”。一是制度建设。全面清查现行国资监管制度文件,切实抓好抓实相关文件“立改废释”工作。紧盯重点工作和关键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出台既符合上级标准要求、又契合衡阳发展实际的配套监管制度。二是信息建设。以实用管用为原则,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加快委机关 OA 系统建设,提高机关办文效率。三是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清正廉洁机关。持续强化工作纪律监督检查,着力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营造机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改善机关办公环境软硬件设施。

10.强化“三种学习”。一是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重大战略决策和重点工作任务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引领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业务学习。为机关干部职工搭建学习平台,利用每周二下午,常态化集中组织开展国资国企业务知识学习。三是交流学习。坚持“走出去、学进去” 的工作导向,探索有效工作机制,积极鼓励机关干部往企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去锻炼、赴先进地区实地调研、到专业机构系统学习,不断丰富阅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