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衡阳市国资委公开竞聘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衡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

衡国资〔2020〕92 号


关于印发《衡阳市国资委公开竞聘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国资委机关各科室、各相关市属国有企业:

     经研究,决定印发《衡阳市国资委公开竞聘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衡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

                                                                             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



衡阳市国资委公开竞聘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关于衡阳市商粮系统六家企业脱钩整合改革及组建粮食集团工作整体要求,为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制度、整合我市粮食资源、打造我市粮食品牌、做大做强我市粮食产业,培养和建设高层次、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按照《衡阳市市属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试行)》(衡组发〔2019〕17号),经市国资委党委研究,拟对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委管企业)董事长实行公开竞聘上岗。为确保竞聘工作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竞聘原则

1.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原则;

2.公开、公平、竞争和择优的原则;

3.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4.坚持"日常考核与任职考察相结合、个人意愿服从组织调整"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公开竞聘工作顺利开展,市国资委成立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竞聘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指导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具体负责承办公开竞聘上岗工作的日常事务。

三、竞聘职位

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1名。

竞聘条件

(一)基本条件

竞聘人员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高。坚持党的领导,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2.业务能力强。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勇于创新,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工作业绩突出;符合相应职位的任职资格条件。

3.品德品行好。品行端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敢于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个人品行。

4.年龄条件: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少于三年(男性1963年7月31日以后出生,女性1968年7月31日以后出生)。

5.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

6.近三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

7.服从组织安排,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特别优秀的,经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后,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条件。

存在以下情况的,不得列为竞聘人选:个人档案信息存疑的;受党纪和政纪处分影响期内的;因违法违纪曾经受过刑事处罚或受到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国有企事业单位辞退处理的;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及存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任职的其他情形。

(二)岗位资格条件

董事长职位竞聘人选除符合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中共正式党员;大局观念强,有较强的驾驭能力和决策水平,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熟悉国家宏观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财务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等业务,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作风民主,处事公道正派,原则性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履职尽责,能切实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责。

五、人选范围

董事长职位参与竞聘的人选范围:市粮食系统6家企业现有班子成员中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有市委组织部、原市粮食局、市商粮局、市国资委任命文件);市国资委、市商粮局机关、市属投融资公司或市管国有独资公司担任中层正职3年以上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任职时间计算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

六、竞聘程序

竞聘工作按照个人报名、资格审查、竞职笔试、竞职面试、民主测评、综合评定、组织考察、党委研究、公示聘用等程序进行。

1.个人报名

①采取个人现场报名的方式报名(市属投融资公司或市管国有独资公司中层报名需经公司党委会推荐)。

②报名者应于2020年7月27日18时前携带填写好的《报名表》(见附件)、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职称证书、近三年年度考核表以及近期二寸免冠同底彩色照片2张等报名条件所规定的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名(市国资委219室)。

③报名者须如实申报和填写本人有关情况,并签署报名提供资料属实承诺书,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参加竞聘的资格;

2.资格审查

报名结束后,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名人选资格进行审查和个人档案信息审核,综合竞聘人员的档案信息、学历、工作经历、获取职称(资格证书)等情况填写《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公开竞聘资格评分表》。资格审查贯穿公开竞聘全过程,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公开竞聘资格,并将有关弄虚作假情形通报报名人员所在单位,按公职人员处分条例予以处理。

3.竞职笔试

竞职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考试时量120分钟,满分100分。命题由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宣布,考生现场答题;考生答题后交工作人员现场密封,由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委阅卷评分。

4.面试演讲

①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竞聘计划1:5的比例确定面试对象。

②面试演讲评委:为确保本次公开竞聘客观公正,本次竞聘竞职演讲评委由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于面试演讲前选定。

③现场演讲:演讲顺序于演讲前通过现场抽签方式确定。竞聘者主要围绕自身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竞聘优势及竞聘岗位工作设想等四个方面进行演讲,演讲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④评分:总分100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的办法,计算每位人选的平均分。

5.民主测评

在竞职演讲大会上,组织21名代表参加聆听并现场测评。21名代表从市国资委机关干部和6家粮食企业干部员工中选派产生。

6.综合评定

综合评定评委由市国资委领导、邀请市商粮局主管领导参加评定。根据竞聘资格评分、竞职笔试、面试演讲、民主测评情况及竞聘者日常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竞聘者的最后成绩按照资格审查(占10%)、竞职笔试(占20%)、面试演讲(占20%)、民主测评(占10%)、综合评定(占40%)的比例组成,根据每项权重统计出最后得分。

7.组织考察

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竞聘对象最后得分情况报市国资委党委研究,按1:2比例确定考察对象,发布考察预告,派出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考察对象全面考察。单位纪检机构按相关要求出具考察对象书面廉政意见,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考察对象进行体检。

8.研究确定

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察情况向市国资委党委提出建议名单,经委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

9.任前公示

对拟聘任人选进行任前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有反映且问题经调查核实的,不予聘用;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待问题查清后再决定是否聘用。

10.办理聘任

公示结果无异议的,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按相关规定转变身份,企业竞聘人员转移劳动关系。聘任人员实行试用期制,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经考察合格的,予以按期转正。聘任人员在聘期内按照所聘岗位在粮食集团享受相应待遇,待遇与岗位挂钩。解聘后实行公司和个人双向选择,不再享受原聘任岗位一切待遇。聘期严格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与粮食集团董事会任期一致,最多不超过三年。聘期期满后,视工作表现情况,考核优秀的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重新提名、进行续聘。

七、纪律要求

1.粮食集团董事长公开竞聘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肃竞聘上岗工作纪律。

2.竞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周密实施,小组成员要带头坚持党性原则,要带头严格遵守纪律,接受群众监督,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泄密等违纪行为发生。

3.档案信息审核及资格认定工作贯穿此次竞聘工作全过程。

4.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竞聘评委与竞聘对象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近姻亲关系的,在评分测评审查和讨论决定聘用时须实行回避。

5.竞聘者要端正思想,勇于参与,敢于竞争,在参与竞聘中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6.要严格遵守竞聘工作纪律,杜绝拉关系、拉选票、请客送礼等不良行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发现有泄密、拉关系、拉选票、请客送礼等非组织活动或其他违规行为的取消竞聘资格,并给予严肃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竞聘工作顺利进行。

7.自竞聘工作启动起,在新公司未成立、新聘任领导未到位前,原公司(粮库)负责人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管好企业,其在岗表现将作为本轮粮食企业整合、粮食集团班子考核配备的依据之一,对工作造成影响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公开竞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此方案在市国资委网站公布。


附件:衡阳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董事长公开竞聘报名表

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