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13 【字体:

衡阳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3月13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公开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根据《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针对我委工作实际,全面部署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网上公文收发、信息公开、互动平台、书记市长信箱、网上审批事项跟踪督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复及知识库更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真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学习培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委机关文字信息宣传报道小组,分管办公室的副主任为组长,小组成员为委机关能写、会写的文字信息人员。组织所有文字信息宣传报道小组成员都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了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委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写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公开内容涵盖了国资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科室,并在市政府党政门户网和我委机关网站上发布。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委多次开会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国资委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国资行政信息公开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改进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通过市党政门户网、市电子政务内网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直接报送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相关的工作动态和信息。

(六)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8年,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对社会大众重点关注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财务预决算公开、人事、国资国企等信息都及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是我委工作动态、市国有资产产权、改革、规划、预算、分配、“三公”经费、国资党建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其他信息共享资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我委网站的政务公开、国资要闻、政策法规、产权转让、招商引资、国资研究、监管企业、党建工作、人事任免、投诉建议、工作信箱、公告通知、改革发展信息、“两学一做”等。各栏目下有若干子栏目,共计更新信息78条。

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更新的信息中,机构职能、行政职能类信息15条;人事信息5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业务动态类信息55条;公告公示类信息16条,其他类信息3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充分利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和委机关网站,把行政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委机关办公楼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书和衡阳市国资委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便民服务手册。印发《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印发了一万余份宣传资料发到中央、省属和市属国企职工手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5.其他渠道。我委还通过报纸、电视等其他媒体形势,对我委国资监管重点工作、先进典型及网络热点法律事件进行宣传报道和解读。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委主要领导参与电视访谈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收到12345政府热线转过来的工单共41件,我委均按照《信访条例》和电子政务办的要求认真办理,及时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受理市党政门户网站转来咨询、领导指示件5条,均已办结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收取过任何信息公开费用,也无人申请减免相关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委明确委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网上公文收发、信息公开、互动平台、网上审批事项跟踪督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复及知识库更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真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对于市电子政务办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我委均安排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在全委共组织信息员进行2次专题培训。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委机关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二)我委配备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要继续增加工作人员、改善专用办公设备。

(三)要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强网站面向公民的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加强网站信息更新维护,确保网站监测合格。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