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0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104号建议的答复

 

衡退役军人建复〔2021〕2号(B类)

唐来生代表:

你在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关于妥善解决部分参战人员生活补贴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局非常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如你所言,为国作战、参加核试验等重大国防和军事行动,是军人的无尚光荣。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甘于奉献、勇于牺牲,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军队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退役后应当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全社会的尊崇厚爱。

一、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参战参试退役军人

关心关爱优抚对象一直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抚恤优待政策,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各项优抚政策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和肯定。一个时期内,虽然我们的国家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但也非常重视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民生问题。

2007年,上级出台文件和目录,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参战参试退役军人进行认定,纳入发放定期生活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从2007年的100元/月,逐步提高到2020年8月的700元/月,医疗保障得到较好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后,国家还将逐年提高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优待、医疗保障水平。

二、原金溪等七个公社部分退役人员情况已核实

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出发,你提案中涉及的“衡阳县金溪区所属金溪、上峰、富田、横江、隆兴、九峰、溪江7个公社90名青年,于1972年 12月18日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206部队服役,1978年退出现役,要求认定参战身份”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优抚科罗孟安、黄旭、何辉辉组成的工作专班。

我们查阅了该部队有关资料,对照有关政策进行了认真的比对,同时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了专程汇报。省厅认为,“两参”人员身份认定,在已明确序列部队范围内进行认定的基础上,对同时入伍,在同一个部队出现不同认定情况,将按照国家、省、市不同层面进行平衡做好工作。

三、下阶段的打算

在下阶段当中,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将金溪等乡镇同时同地入伍,在同一个部队服役的军队退役人员,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申请复查,建议省厅向退役军人事务部提出意见;二是认定工作开始后,密切关注省内其他地州市情况,如有同时入伍,同时间段服役,又是同一个部队的退役军人的认定情况,建议平衡;三是责成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调查掌握金溪等七个单位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在全面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的前提下,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和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问题。

感谢唐来生代表对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支持!

 

 

 

 

 

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6月24日

 

 

 

责任领导:吴                        人:罗孟安                   

联系电话:8628822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市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