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学党史、办实事” 衡阳市石坳军休所打造军休服务升级版

来源:市石坳军休所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6月8日上午,衡阳市石坳军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棕有千般情.我只爱中国’端午颂党拥军活动,并以次契机,在衡阳市军休系统首次创新引进社会工作服务产品,为军休干部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就业形式的变化,军休老干及其配偶中,空巢、独居、失能、痴呆的越来越多,孤单、烦闷、焦虑等情绪也随之而来,影响了心身健康和生活质量。为践行“学党史、办实事”理念,更好地服务军休干部,今年4月,该所对衡阳社会工作机构及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并选择了资质好、服务优的衡阳市慧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军休干部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军休干部的需求,并根据需求设计相应的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建立个人档案,专注个性要求,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养生保健、兴趣小组、个案分析等服务产品,以满足军休干部的多元需求。

 

为与军休干部建立良好的链接,衡阳市慧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借这次端午节活动,首先举办了社工知识讲座,通过PPT展示、专业解读、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军休干部们对社工组织、社工服务、社工人员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以“端午节”为关键词,进行了现场互动,军休老干表示,今年的端午节特别不一样,更要“弘扬爱国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随后安排社会工作者、“衡阳群众”志愿者陪同军休干部、无军籍职工、军休干部遗属、退休工作人员到门球场集体包粽子。大家跃跃欲试,纷纷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绑绳子……经过1个小时的劳动, 500多个肉蛋粽子整齐地吊在门球场的栏杆上,一个个绿油油的,煞是好看。期间,还开展了套圈有礼趣味游戏,整个门球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全程营造了爱国、颂党、拥军的祥和氛围。

据悉,衡阳市石坳军休所是湖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今年以来,该所致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用心用情服务军休干部,解决了军休干部住宅楼屋顶漏水问题,投放了户外生态椅、象棋桌椅,补种了休闲花园的苗木,举办了军休干部90寿辰生日会,开展了慰问光荣院抗战老兵及踏青赏花活动,组织了宣讲红色故事活动,让广大军休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下一步,还将依托三甲中医院推行医疗保健服务,着力打造衡阳军休服务升级版,创建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军休服务品牌。(通讯员:彭莉  邹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