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专业社工服务首进衡阳军休干部家庭

来源:市石坳 发布时间:2021-09-10

 

“黄老,石坳军休所正在筹建门球、地掷球、气排球、书法、唱歌、朗诵等兴趣小组,欢迎您报名参加。”“刘奶奶,魏爷爷今年93岁,您也快90岁了,长期一个人照顾魏爷爷不容易,我们可以给您提供家属支持和喘息服务,帮助您缓解一下压力。”“蒋奶奶,如果您家需要清洗油烟机或冰箱,可以打这个电话,我安排人员到您家来,所里给您买单哦……”近日,社会工作组织首次进入衡阳市石坳军休所各军休干部家庭,为军休干部开启专业、多元的社会工作服务。

为更好地建立服务连接,该所领导班子分组带领工作人员、社会工作师深入军休干部家庭,通过介绍情况、建立档案、挖掘需求、解读产品、现场辅导,让军休干部惬意“尝鲜”。居住在夕阳红公寓的军休干部任思源今年87岁,因为疫情和身体状况,今年来所里的次数明显减少,听说所里要来拜访他,早早来到公寓门口迎接,见到工作人员和社会工作师心里格外高兴,一番交谈后,他表示,等疫情好转,只要身体好,一定常来所里参加活动,参与兴趣小组。在市中医院病房里,正在住院的军休干部曾宪焘倾诉说:“我这次晕倒住院后,身体很虚弱,老伴为了扶我,胸椎都骨折了,也躺在医院,我想请你们帮我找一个人做做饭、打扫卫生……”社会工作师现场欣然答应,并表示会持续跟进服务。军休干部罗玲香的孙子才9个月大,照顾孙子让她时常感到疲惫,且出门办事、参加活动有一定困难,听说社工组织能提供喘息、家政等服务,觉得正是她需要的,认为所里的服务太贴心、暖心了。

随着国家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军休干部日趋老龄化,独居、空巢、失能、痴呆等情况也越来越多,直接影响了军休干部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为践行“为民办实事”更好地“拥军敬老”,今年市石坳军休所在市军休系统率先引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通过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生活辅导、兴趣小组、个案分析、家政服务等产品扩展服务端口,提升服务品质。经前期活动和近期入户,目前已有50多个军休干部家庭享受社工服务,并广获好评。据悉,对于常年在外及随子女异地养老人员,该所将因人施策、灵活安排,尽可能让每一名服务对象都能受益。(通讯员:戈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