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提练内功!市石坳军休所举办文稿品鉴交流会

来源:市石坳 发布时间:2022-01-12


为适应新时期机关事业单位“文来文往”的工作形势和要求,培养锻炼工作人员的文字处理能力,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作用,1月7日下午,衡阳市石坳军休所举办2021年度文稿品鉴交流会,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交流会主要围绕6篇不同工作人员起草的2021年度工作总结进行“一文四评”,即作者自评、内部互评、他人点评、领导讲评。会上,6名作者依次介绍了其文稿内容及写作思路,并客观做出自我评价,接着,6名作者相互评价每篇文稿的优点和不足,其他工作人员以谈读后感的方式综合点评,随后,所领导班子从文稿结构、标题、内容、文采及排版等多个维度集中进行讲评,并评比文稿质量,提出改进方案。最后,该所负责人彭莉对照单位工作总结定稿讲解了“三段论”的概念、写法及适用场合,并结合每名作者历来写作情况,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对每篇文稿的亮点和每名作者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文字处理能力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一项重要核心技术,也是评价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指标。没有天生的笔杆子,都靠后天习得,靠日积月累,只要用心努力,理工生也可以成为笔杆子……”彭莉在讲评中这样强调。她用“腹有诗书气自华”勉励工作人员多阅读、多练笔,用“三人行,必有我师”引导大家多学习、多交流。她指出,写作没有捷径可走,一要善于学习,勤于积累,不断提升知识储备和层面;二要熟悉情况,拓展思路,认真领会上级的意图和要求;三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具体从“情、趣、用、品”上下功夫。交流会现场研讨积极,气氛非常活跃。

“这次交流会就像头脑风暴,我觉得很受教育、受鼓励、受启发。”会后,该所总支委员、党建专干许永华这样说道。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文稿品鉴交流会有意义、有收获,能提升大家对文稿的理解、分析、概括和品鉴能力,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思考,调整思路,要多看、多学、多练,不断增强文字驾驭能力,力争写出更高水平的文稿,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效。

据悉,该所工作人员多数为近年公考招聘的80后、90后新生力量,为培养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该所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学习比武,频频安排他们起草报告、方案、通讯稿等小文稿;每半年安排大家起草工作总结等综合性文稿,并组织品鉴交流;开设微信公众号,安排他们结合工作动态写稿更新,并积极报送各级媒体发表。下一步,该所还将专门组织通讯稿件品鉴交流活动,并邀请图文处理专家进行培训授课,进一步授之以渔。(通讯员:邹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