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资讯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扶贫联点村开展住村调研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7

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关于驻村帮扶后盾单位主要领导集中开展住村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冲刺阶段各项工作,9月4日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宋贫农一行来到衡南县江口镇胜利村开展住村调研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调研驻村帮扶项目,召开屋场恳谈会与贫困群众、乡村干部共商产业脱贫大计。


宋贫农一行首先来到胜利村村部组织召开住村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村支书及扶贫工作队长关于村级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就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调研组又马不停蹄地直奔胜利油茶树种植基地、光伏发电站,对该村重点脱贫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初秋的大雨倾盆而下,乡间小道泥泞不堪,宋贫农穿上雨鞋打起雨伞深入田间山头,认真查看油茶树的生长状况,仔细询问油茶树种植基地规模、生产成本、收益年限等情况。当得知该项目已纳入“湖南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他强调村里要借助“湖南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平台,进一步打造好油茶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造福困难群众。作为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以来已投入20万余元用于帮扶胜利村产业发展。他指出,今年还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开展油茶种植培训等措施帮助农户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技术,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在入户走访调研中,宋贫农来到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彭先珍家中,与老人及其家属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兵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等情况,对他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叮嘱老人好好保重身体,安享幸福晚年。宋贫农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抗美援朝战士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是党和国家的有功之臣,更是时代的楷模。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多关心老兵们的生活,倾注更多的爱心,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

宋贫农还集中走访了倪南桂、王建华等五户贫困家庭,与他们话家常、聊收入、谈打算,详细了解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在走访因病致贫的倪南桂家时,宋贫农详细询问倪南桂的病情及服药情况,看望其生病在床的妻子,得知其家里去年房屋维修还欠7000元工钱时,当即表示由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帮助解决,同时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特别关注重病家庭,及时给予帮助,防止家庭因病返贫。走访途中,了解到贫困户袁叹全家水井内石方塌陷造成水泵损坏,维修十分困难,每天需步行到较远的村部接水,宋贫农随即嘱咐驻村扶贫工作队要请水利方面专家对此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晚饭后,宋贫农顾不上白天调研走访的疲惫,在倪南桂家前坪组织召开恳谈会”,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以及贫困户代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详细了全村扶贫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打算,并认真听取大家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恳谈会”上宋贫农对胜利村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村组干部团结,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以党建为引领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三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各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完成 ;四是推进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此次调研活动,加强了扶贫后盾单位与帮扶村的沟通,凝聚起了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帮扶村科学谋划好扶贫产业发展道路,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