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抢抓时节 大力推进油茶造林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当前,正值造林的黄金时节,衡阳市把油茶造林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油茶种植、油茶补植和低产林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在衡南县云集镇千亩油茶高标准新造示范基地,一垅垅经过翻垦整理好的土地随着山坡蜿蜒起伏,几十名村民正在上面种植油茶苗,他们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运苗,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

      耒阳市哲桥镇利荆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冬云在耒阳市林业局的帮扶和支持下流转了1000多亩的荒山种植油茶,并采取标准化栽培。由于去年受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油茶苗死亡率高,这段时间气候逐渐回暖,耒阳市林业局技术干部下沉到乡村田间地头、基地一线开展技术帮扶,指导乡镇农户开足马力,抢种补种油茶苗。

      近年来,衡阳市林业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建设示范基地,扶持龙头企业,通过新造、低产林改造等一些系列举措将油茶扩面提质。今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木本油料发展,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锚定“十四五”林业目标规划,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创新发展模式,将油茶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出样板,有力推动了油茶种植业、油茶加工业、油茶文旅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完成油茶新造5.67万亩、低产林改造10.02万亩,全市油茶林总面积逾470万亩,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油茶“双50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