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总投资11.87亿元! 衡阳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近日,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公示了2023年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衡阳市2023年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成功入选,项目总投资11.87亿元。

据悉,为支持油茶“扩面”、“提产”,促进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水平,增强我国油料安全保障能力,财政部、国家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的通知》,择优筛选现有相对集中连片油茶林面积高于50万亩、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实施奖补,项目实施期为5年。

得知这一信息后,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建工作专班负责项目申报工作,聘请省林勘院编制项目申报实施方案,积极衔接市直相关部门完成了各项申报准备工作。评审期间,经过省内两轮评审和答辩,最终我市成功入围,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投入5亿元、省市县配套2.35亿元、社会投资4.52亿元。

该项目将围绕“三带、三园、八核、多点”产业布局,建设三大油茶高产基地示范带,以三家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全国油茶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示范高地,建设八个油茶三产融合示范园,设立多个茶籽收储、茶果初加工示范点。计划将完成油茶新造3.7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1.9万亩,辐射带动94.4万亩油茶林提质增效;建设茶籽收储中心7个,茶果初加工示范点50个,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示范企业3家,三产融合示范园8个;建设检验检测、技术培训、技术推广、产学研平台、专业服务队伍等5个产业发展支撑体系。项目建成后,15.6万亩示范基地盛产期将实现茶油亩产45公斤;110万亩项目区将实现茶油亩产30公斤,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以上,茶油年总产量3.3万吨,增长56%,年总产值110亿元;5年将带动19万余人就业。

衡阳具有2300多年油茶种植历史,现有油茶林面积454.47万亩、年产茶油8.79万吨、年产值253.14亿元,分别占全国6.41%、8.79%、13.12%,三项指标领跑全国地级市。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种苗培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市场推广四个关键环节,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现代油茶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全市有4个油茶良种采穗圃和12个定点育苗基地,年产优质种苗2000余万株;建有油茶特色产业园6个,经营面积10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业主2473个,从事油茶产业林农近30万户;拥有国家级油茶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19家,3家企业入选“中国油茶百强企业”;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614个,联结4.65万农户脱贫致富,为支持我省木本油料发展、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