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召开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9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刚龙主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利作全市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自然保护地中心(股)负责人,四城区林业站站长,全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石漠公园等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晓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回顾总结,充分肯定成绩。近几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整合优化工作稳步推进,保护监管成效比较明显,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要认清形势,正视存在问题。对于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力、管理体制不完善、监督管理不严、基础保障不足等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好职责职能,切实重视自然保护地保护和管理,严格项目准入,完善负面清单,加强常态巡护,强化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履职尽责,真正守护好我们家乡衡阳的青山绿水。要明确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具体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强化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要加强项目监管,对于违规实施的项目建设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举报奖励机制和考核问责、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工作制度。二要加强巡护巡查,全面提升现代管理和依法管理能力。要结合林长制“一长三员”网格化巡护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与县、乡镇、村三级护林巡查体系相协同的常态化、网格化巡护机制。三要坚持标准时效,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切实抓好追踪核查、自查排查、督促检查、整改销号等四个方面工作四要筑牢根基,全面夯实自然保护地的监管基础。要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科学编制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五要统筹利用,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效益。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走林旅融合发展道路。六要强化支撑体系,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地监管保障水平。全面强化资金保障、科技支撑、宣传教育、督查考核。对每个县市区交办的“三张清单”,各县市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推进工作落实,全面创先争优。

 

黄立强调,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不移推进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推进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重要保障,务必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厚植衡阳生态优势的生动实践。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真抓实干推进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标准设置,健全保护体系,科学编制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成果,探索完善我市自然保护地保护发展模式及运行管理机制;二要突出严格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推进,定期开展自然保护地执法、专项检查整治和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构建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三要突出规范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管理责任,健全法规制度,加强保护性、公益性等基础设施建设;四要突出融合利用,推进生态惠民,科学利用自然保护地,鼓励原住居民参与特许经营活动,落实生态补偿,促进全民共享。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齐抓共管推进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执行力,坚决把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党委政府要对所辖区域的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负总责,林业主管部门要担负起直接管理责任,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等相关部门要按分工履行职责;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生态补偿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要切实抓好宣传引导,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共建共享,让自然保护地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要切实强化考核督查,各地要发挥林长制制度效能,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黄立还对下阶段真抓实干争先创优林长制考核、油茶产业政策文件落实落地、抗旱及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市政府向各县市区政府交办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其他涉林问题清单以及重点工作进度滞后问题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