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市蒸湘区顺利通过松材线虫病疫情拔除专家评定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元月5日,湖南省林业局组织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对我市蒸湘区松材线虫病疫情拔除工作进行了综合评定。

专家组通过现场巡查、查阅资料及听取情况介绍,经质询和论证,一致认为:蒸湘区在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后,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局相关要求,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全面监测普查,采取疫源封锁、疫木除治、流通管控、联防联治等措施综合防控,有效地控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且2022、2023连续两年实现无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根据《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蒸湘区达到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标准。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对马尾松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属重大植物疫情。该病自2004年传入我市以来,导致大量松树枯死,对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2023年,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绩斐然,实现了疫区、疫点、疫情面积和枯死松树数量四下降的目标。此次,蒸湘区松材线虫病疫情拔点是我市防治工作的重大突破,已通过专家论证达到了撤销疫区的标准;雁峰区、石鼓区实现了无疫情;衡南县三塘镇近期也通过专家综合评定,拔除了疫点。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以林长制为抓手,集中力量,精准发力,持续做好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区域联防联控、防控宣传培训等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守牢生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