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神奇红豆树遥寄相思上千年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古树名木档案】

  南方红豆杉属红豆杉科红豆杉属,常绿乔木,雌雄异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具有“植物黄金”之称。该树种寿命长达千年以上,木材玫瑰红色,纹理直,结构细均匀质硬,非常耐腐成熟时种子假种皮红色,大小如豆,故名“红豆”,她不仅有消食、杀虫的作用,还有止泻、止血的功效。

窗体底端

  一雌一雄相距百米,隔垅相望,如同一对爱侣深情缠绵千年;两树树龄均超千年,相依相偎,造福周边百姓……在南岳区寿岳乡水口村塅湖里有两株千年南方红豆杉尤为著名,是湖南乃至全国最大的南方红豆杉之一,被当地人称为“千年相思树”。 

  相传1600余年前,塅湖里住着两户姓刘的人家,青年小伙刘牛和邻居刘香香互相倾慕。成亲前夕,刘牛上山采药不慎坠落身亡,家人将其葬在屋后的山坡上。香香得知后,终日以泪洗面,积思成疾,两年后离世,家人将其葬在刘牛的墓对面。不久,两人的坟上各长出了一棵红豆杉,如夫妻隔河相望当地人称之为相思树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多年后,一村民患病久治不愈,刘牛托梦让其采两人坟上的红豆杉枝叶做药引煎水,这人一试果然好了。从此,周围百姓将这两棵神奇的“相思树”当作神灵一样敬奉,并时不时采摘其枝叶做药治疗无名肿毒和感冒等病。

      为更好地保护这两株千年红豆杉,当地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在树冠投影外修建了大护栏,根部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剂,同时还配备了专职护林员进行巡护,目前,现最大的一棵千年红豆杉胸径达118.8厘米,高15.5米,一年四季常青,两株古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