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保护古树名木】传奇古樟,见证衡阳老火车站八十多年风雨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古树名木档案】

衡阳火车站广场前坪樟树,树龄约350年,高20余米,胸径达1.4米,冠幅近30米,属二级保护古树。

先见树,再见站。在衡阳火车站,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樟树庞然高耸在广场中央,它见证着火车站的沧桑巨变,成为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远处看,这株大樟树,粗壮枝干伸向四面八方,浓密的绿叶遮天蔽日,就如大地打开的一把巨伞,撑起一方天空,守候着火车站的岁月;从近处看,樟树枝繁叶茂,苍翠欲滴,置身树下犹如步进神秘的绿野仙境,夏天丝丝凉意拂面而来,冬天暖暖爱意弥漫全身,为来来往往的旅客和行人遮风挡雨。

听说,这株古樟树有个美丽的故事。

早在1934年,衡阳火车站建站选址时,定在蔡家皂。蔡家皂村后是山,村前是这棵古树,树周围住了几十户居民。要在此建站,要么砍掉这棵古树迁移居民,要么把山切掉一半建站。因切山工程浩大,当时工程技术比较落后,故计划是砍树建站,减小施工难度。

恰逢粤汉铁路株韶段工程局局长兼总工程师凌鸿勋检查工程建设来到衡阳,见到这棵大树,与树一见如故,非常喜欢,并说这是难得的“天赐”地标,当即决定留树,切山建站。在当时建路经费及其困难的情况下,这个决定令全体惊讶

1935年10月,衡阳车站建成。古樟的四周用石拄穿着铁链环护着,新的车站与参天古樟相互辉映,特别引人注目。

抗战时期,衡阳车站屡次被日冠飞机轰炸。1944年,日本攻陷衡阳,全城几乎一片废墟,而古樟却安然无恙,巍然屹立,它用不屈的身姿怒视着侵略者的累累罪行,用常青的绿荫寓意着民族生生不息的朝气,侵略者可以摧毁我们的设施和国土,但永远不会打垮我们的意志与精神。

1949年10月,衡阳解放,古樟更为人民所爰护,其周围重修护栏进行施肥养护,古樟显得更健壮,更有生气了,它以巨人的姿态,沐浴阳光雨露,无忧无虑蓬勃生长。

如今,衡阳火车站的广场上,来来往往的旅客都爱在树下驻足歇息,这棵大樟树就像一位老朋友,它守护着这里的一切,庇佑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