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耒阳蔡伦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市林业局

  成立时间:2011年获批国家森林公园

 

  园区概况:蔡伦竹海森林公园位于耒阳市南部,耒水上游,距离耒阳市区41公里,距衡阳65公里,距长沙194公里,距郴州39公里,景区范围北起本市南阳镇天门仙,至大河滩,东、南与永兴唐门口镇、复合乡接壤,西连本市公平圩镇,总面积12100公顷。公园内植被覆盖率高,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观类型多样,环境质量优越,气候宜人,景色迷人,是一个以竹类生态景观为主的森林公园。公园以浩瀚的竹海、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综合特色,以自然生态旅游为主题,开展以休闲度假、观光游览为主,寻根仿古、竹海探幽、红色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活动,立足长株潭和珠三角,辐射周边省份及国内外。

  公园竹林面积广阔,竹类生态景观浓郁。公园核心景区占地面积16万亩,翠竹分布几十座山头,郁郁葱葱,翠绿如海,依山势高低起伏,渺渺茫茫,一望无际。其中以楠竹为主的竹类品种达80余种,是亚洲最大的以楠竹为主体的竹海公园。

  公园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耒阳是中国造纸文明和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耒阳远古的农耕文化、蔡伦文化、稻作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宗教文化、革命文化,使湖湘文化更为神奇。2000年前蔡伦广泛探寻造纸原料,深入民间传授造纸术,至今仍有数百家古法造纸作坊点缀竹海深处,成为一道承载千年沧桑历史的风景。紫霞禅寺,始建于明崇祯乙亥年。这里不仅是一个宗教文化旅游胜地,同时也是耒阳红色旅游的精品。它曾是湘南游击队司令部,全寺僧人均参加革命游击活动,为保护支持湘南游击队,打击敌人做出了卓越贡献。这里还是汉相张良的归隐之地、游圣徐霞客考察停留之处、清代名臣曾国藩筹粮募饷之地,还是三国周瑜后裔栖息之地。众多历史巨人在这里汇聚,众多历史故事在这里上演。

  公园内地方特产驰誉遐迩。耒阳物产富饶,蕴玉藏珠,是有名的"油茶之乡"、"楠竹之乡"、"汉白玉之乡"。电能资源居湖南之首,大理石汉白玉储量居全国之首,高岭土储量列亚洲之冠,耒阳的土特产产品有传统佳酿张飞湖子酒、享誉海内外的坛子菜、红薯粉皮、精制茶油、绿色大米等特色绿色食品。

  公园将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发展蔡伦竹海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省内最大的竹类生态森林公园和竹文化森林公园,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争创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准示范乡,把蔡伦竹海建设成为"耒阳形象的新名片、区域发展的新龙头、湖南旅游的新热点"。蔡伦竹海森林公园将成为集森林生态旅游、自然生态保护、弘扬森林文化和满足城乡居民绿色休闲、短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