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市林业局

根据安排,现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林业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 “生态强省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的战略决策,努力打造生态功能优化示范市,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五个新衡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2017年底,预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6%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851.67万立方米,持续实现双增长。

(一)生态功能优化取得新进展。全市共完成造林30.56万亩,裸露山地造林9.4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新造和提质共1.08万公里,建设绿化村庄示范点544个,完成义务植树1363.07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4个。对近2年来成活率较低的地块补植补造21.38万亩。全市营造林总投入8.04亿元。完成退耕还林还湿试点1640.34亩。

(二)资源保护采取新举措扎实开展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禁伐减伐三年行动,依法审核报批林地121宗,面积573.94公顷,查处非法改变林地用途案件12起;加强了人工增雨、预警平台、无人机等信息化能力建设,全面压实了责任体系;严格依法处置失火案件,警示宣传到人到户。特别是在清明节前,举办文明祭祀金桶行动暨小手携大手劝导活动,取得广泛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全市森林防火取得了相同历史气候条件下的最好成绩;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37.5万亩,无公害防治32.1万亩,实现了科学防灾控灾的目标;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查办各类森林和野生动物案件191起,其中办理刑事案件83起,野生动物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57人。

(三)产业发展跨上新台阶。一直以来,我局将发展林业产业作为带动广大林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继续巩固油茶、家具、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油茶精深加工、高档实木家具、木竹工艺、楠竹大径等林工产业新亮点。圆满完成家博会组展工作,获得优秀组织奖预计实现林业总产值285亿元,增长16.8%林业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油茶良种穗条继续实行统一调剂,现全市七处省级定点油茶育苗基地已完成油茶育苗1440万株,确保了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种苗需要;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秀美绿化、绿色通道、现代特色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全市林业共有11个项目列入到2017年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

(四)改革发展激发新活力。开展林场改革回头看,全面落实改革五个到位。积极探索全市林场改革转型发展思路,全面推动秀美林场建设;强化科技指导服务,组织申报19个国省林业课题项目,4个成果通过国家现场查定,其中超视距多任务森林消防无人机系统研究成果有6个创新点为全国首创。开展4次科技下乡活动,发放资料8000余份、优质苗木5000余株。派出林业科技特派员5名,累计进驻服务达90余次;深入推进全市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全市林业系统法律知识培训,干部职工网上普法考试成绩优秀。办结审核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结率100%,无一例差错发生,目前林业行政审批服务平均得分100分。

(五)林业影响再创新形象。成功举办的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通过开幕式、对话衡阳油茶、油茶产品体验嘉年华、衡阳油茶产业扶贫暨银企签约仪式和专家讲坛等五大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衡阳油茶产业发展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主阵地作用,主动对接中央2台、中央7台、中新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凤凰网、腾讯、红网等国省级媒体,共收集和上报信息260余条,编发《衡阳林业》107期,广泛宣传了我市林业发展和生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筹集500万元完成扶贫点的村路硬化提质、新建村级综合活动中心等,改善了全村交通、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扶持油茶、湘莲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打造特色致富产业链。

二、主要亮点工作

(一)优化造林理念,改善生态功能。今年,我市将植树造林与永续发展、治霾减排、人类健康相挂钩,注重适地适树,改进树种配置,强化良种壮苗,持续推动生态功能优化。重点围绕裸露山地造林、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全市共完成造林30.56万亩,其中裸露山地造林9.36万亩,完成通道绿化新造和提质共1.08万公里,建设绿化村庄示范点544个。

(二)推进还林还湿,保护湘江生态。我市将推进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湿地、林地等拦截、吸附和分解农业面污染物的作用,着力建设植物绿带,打造生态平衡隔离区。我市在省委省政府要求一处试点的基础上,自我增压,组织12个县市区同步开展,目前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还湿1640.34亩。

(三)创新四级联动,深化义务植树。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今年植树节,我市在全省创新开展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义务植树市直机关单位、驻衡国省属单位、驻衡高校和医院在联建村开展联村建绿义务植树,共同掀起了干群合作植树热。全市完成义务植树13.8万亩,植树造林1363.07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4个,完成造林面积10880余亩,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8.4%

(四)开创祭祀新尚,树立金桶文明。为引导群众扬新风、弃陋习,将祭祀纸钱焚烧在金桶内,避免引发山火。清明节前,我市举行了文明祭祀金桶行动暨小手携大手劝导活动。活动现场,向四城区发放了100余套消防装备,1200余个金桶60名小学生牵手家长共同宣誓争做护林使者,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文明祭祀,爱林护绿的社会意识。同时,春防以来,我市加强了人工增雨等信息化工作,特别是市财政投入300万元建设森林防火预警平台和无人机消防系统,全面提升了森林防火信息化能力,森林防火取得了同等历史条件下的最好成绩。

(五)聚焦油茶发展,扩大产业影响。今年518日,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共同主办了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贾治邦、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省政府副省长张剑飞、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市委周农书记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会议还邀请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有关领导及国家油茶产业发展方面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及油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成功举办了开幕式、对话衡阳油茶、油茶产品体验嘉年华、衡阳油茶产业扶贫暨银企签约仪式和专家讲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衡阳油茶影响,得到了各级领导、油茶行业、林业系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913日至914日,省委乌兰副书记专题视察调研我市油茶产业发展,高度肯定了我市油茶产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拟研究出台《关于做大做强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的九条意见》,全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市。

(六)紧贴企业需求,搭建融资平台。为缓解林企特别是油茶企业融资难问题,以油茶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517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设立市、县两级各1000万元的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局在2016年举行金融帮扶油茶企业活动的基础上,借助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的契机,举办衡阳油茶产业扶贫暨银企签约仪式,5家金融单位与11家林业和油茶企业签约授信3.564亿元。我局与金融单位、油茶企业签订2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3个油茶产业扶贫协议,总金额205亿元。

(七)汇集社会力量,传播生态文明。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需要,我局重点开展了走近千山万水,摄尽森林美景祭祀有新尚,金桶树文明认领一棵树,与它共成长珍爱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微信随手拍,共倡文明风金融好政策,林业有财富等六大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拍摄《放飞的翅膀》微电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加强与各级媒体和社会团体合作,唱响了生态文明主旋律,传播了绿色发展正能量。

今年来,在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生态建设任务还比较重,由于我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紫色页岩和裸露山地面积广泛,造林绿化难度大,生态建设任务还非常艰巨;二是森林资源保护压力还比较大,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三是林产工业发展大而不强,强而不优,著名品牌少、规模企业少。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强省为总目标,以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为总任务,改革推动、创新引领为总抓手,突出 森林调优、湿地提质、产业增效、城镇添绿、管服求精主题,推动衡阳林业的跨越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生态功能优化。当前,我市紫色页岩面积还有65.5万亩,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为彻底改变现状,下阶段,我们将根据不同气候、土壤、水源等情况,制定全市植树造林适地适树的科学指导规划,推进绿化增量提质攻坚,推动林木种苗供给侧结构优化,着力开展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紫色页岩改造和矿区复绿等生态修复工作。

(二)进一步破解产业资金瓶颈。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发展,着力破解油茶、家具等产业发展资金瓶颈,通过《关于做大做强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的九条意见》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扶持1-2家油茶企业上市,推进全市大型林工企业上市融资。

(三)进一步做大做强产地品牌。我市林工产品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下步将加大产地品牌培育力度,推进油茶、家具、板材等林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积极申报注册衡阳油茶衡阳家具等地理标志商标,打造国际品牌。

(四)进一步助推森林旅游发展。着力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积极申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辐射带动森林康养等林业新业态发展。探索整合全市13个国有林场资源,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开发改造,实现绿色资源绿色资本转变的财富叠加效应。

(五)进一步提升信息科技水平。加大对林业科研项目的投入,切实提高森林防火、造林绿化等林业信息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提高新技术、新科技的转化利用率,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