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林业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市林业局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厅的决策部署,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发展现代林业为总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动力,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7.01%,森林蓄积量增长到1776.8万立方米,有效实现了双增长目标,推进了衡阳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进程。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我市紧扣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荒山造林三项重点工作,营造林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一是完成人工造林32.26万亩,其中油茶新造12.3万亩;涉及"裸露山地"造林22.64万亩;通道绿化6820.9公里;建设"秀美村庄"示范点599个;封山育林30万亩;矿山复绿1.83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31.7万亩,楠竹修复11.3万亩,中幼林抚育35万亩;补植补造35万亩。全市营造林总投入8.6亿元,其中祁东县实行县委书记和县长办点示范推动建设"秀美村庄",乡村绿化美化面积有明显改善。二是义务植树持续深入。全市共有7.5万人次参加了植树活动,共栽植各种乔木苗子40.3万株。全市已完成义务植树13万亩,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个,完成造林面积860余亩,植树造林1363.07万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7.42%。三是湿地保护切实加强。通过新建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方式,全市新增湿地保护面积8235.57公顷,湿地保护率增加到75.12%。耒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挂牌验收,横江省级湿地公园获准开展试点建设,衡南江口鸟洲湿地保护试点补偿有序推进。

  (二)资源保护采取新举措。一是资源管护严格有序。积极申报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建设占用林地,全市服务林地征占用项目124个,涉及林地面积共计475.9公顷, 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8203.4万元;大力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工作,共排查106起,查处43宗;加强木竹经营、加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南岳区开展全市林地森林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在全市严格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其中衡阳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封山育林,南岳区强化林业生态规划,建立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二是森林火灾严防有力。继续实施森林防火重点乡镇管理制度、野外用火审批规定和森林防火责任保险金制度。今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2起,有林地过火面积8.22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其中常宁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网格化"和信息化管理。衡东县强化了森林防火宣传与责任落实,严肃查处了多起野外违规用火案件,起到了震慑与宣传入户入脑同步的良好效果。三是森防野保严控有方。全市发布8期灾害警报及预报,有效解决基层预防短板。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5.1万亩,同比下降22%,无公害防治23.1万亩,防治率98.7%。四是涉林犯罪严惩不贷。严厉打击各类涉林案件,全市森林公安共受理涉林案件264起,其中刑事立案105起,移送审查起诉76起84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59起,治安案件13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8人次,有力震慑了犯罪势头,维护了生态安全。

  (三)产业发展跨上新台阶。一直以来,我局将发展林业产业作为带动广大林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一是提升林工效益。开展林业星级经济组织评选活动,对全市20龙头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测,主动取消4家,新增成功申报13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今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43.8亿元,增长17.55%,林业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耒阳市突出造林抓资源培育、森林"两防"抓资源保护两个重点,重点发展了楠竹和油茶两大产业。二是严控种培标准。今年,我市累计嫁接生产油茶苗3380万株,育苗面积2525.2亩,保存面积2525.2亩,可产合格苗木7402.12万株。三是扶持林下经济。加强对林下经济发展的帮扶和指导,积极申报和争取林下经济项目,申报2016年林下经济省级扶持项目6个,申报中央财政林下补贴项目2个,推荐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衡阳县形成了金槐、珍稀名贵树种和林下经济为重点的林业经济新增长点。

  (四)改革发展激发新活力。编制印发了全市林业“十三五”规划,明确五年发展方向。一是巩固国有林场改革。进一步指导督促全市12个国有林场巩固改革成果,开展改革"回头看",确保五个到位全面落实,实现林场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规范林权流转秩序。全面完成全市林业站"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试点工作。加强对林权流转程序、流转合同、流转方式等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林权流转服务,完成林权登记发证移交工作。三是强化科技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着力提升科技服务效率与水平,我市林业科技推广站荣获全国先进集体表彰。今年成功申报6个国、省林业科研课题和推广项目。组织开展了8次科技下乡活动,发放资料4000余份、优质苗木8000余株。派出林业科技特派员8名,进驻服务次数达70余次。

  (五)林业影响再创新形象。一是加大依法治林力度。举办三期林业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网上普法教育学习和考试,取得优秀成绩。开展市级案卷交叉评查,推进依法治林进程。二是生态文明深入人心。以爱鸟周、植树节等林业特色活动为载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发挥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主力军作用,开展林业大宣传活动,编发《衡阳林业》180期,多次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新视报》等开辟专题宣传,营造绿色发展氛围。其中衡山县紧扣林业发展新常态,积极宣传和培育林业碳汇、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林权交易。三是工作作风实现转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局党委成员4次带头专题讲党课。全面开展全市林业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局机关"纠'四风'、治陋习"两项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扶贫帮扶工作,完成扶贫村村路和村级综合活动中心建设,打造油茶、湘莲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

  今年以来,在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生态建设任务还比较重,由于我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紫色页岩面积达185万亩,造林绿化难度大,任务艰巨,且造林绿化周期长、投入大,恳请市政府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对我局倾斜;二是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森林资源保护压力还比较大,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我市拟开展森林防火结合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但此项工作前期投入大,恳请市政府给予一定扶持;三是争项争资、林地管理和林业行政执法等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大。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绿化增量提质。继续开展绿化增量提质攻坚行动,加强通道绿化建设,拓展城乡绿化空间,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一是紧扣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荒山造林三项工作,大力开展2017年绿化增量提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通道绿化6886.4公里、村庄绿化526个和荒山造林50万亩的目标任务;二是全市在加大造林绿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森林抚育等森林培育及森林防火、林木限额采伐和有害生物防治等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夯实森林资源增长基础。

  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进一步巩固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为民办实事成果,加强日常管理,重点抓好公益林政策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力度,保护森林资源。继续加大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和防治力度。确保生态公益林管护率达到100%,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实现森林"双增长"。

  三是加强森林防火。森林防火重在预防,牢固树立"防火履职,扑火失责"的防火理念。一是要实现森林防火天防、人防和地防的高效联合。要加大与气象部门衔接,运用科技支撑和信息化手段,探索开展人工降雨防火,力争三年实现森林防火信息化全覆盖;二是要加强基层林业站防火职能建设,适当提升护林员待遇和管理水平,加大护林员巡山防护力度。严管野外用火,加大依法打击处理野外违规用火的高压态势。三是运用社会动员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树立防火有责,失火追责的共识,维护法律权威性。进一步加强与部队、环卫等相关部门联动作用,构建森林防火部门协同作战、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四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以 "植优补短"为抓手,突出重点发展林业产业。一是要结合全市县域经济、工业旅游、旅游经济"植优补短"工作,大力发展景观林和林下经济,重点打造一个全市林下经济产业园,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二是要加大帮扶林业企业,各县市区重点挖掘一至两家有前景、有理念、有创新的新型林企,给予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全方位支持,提升全市林业工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三是要重点培育壮大以国有林场辐射带动周边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发展的林业旅游经济新业态。大力整合林业资源,引导民间资本,加快林权流转,突出"森林银行"对森林资源的优化升级,发挥助推林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五是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提出建设"生态优美,人居环境改善新衡阳"的奋斗目标,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各级林业部门一是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龙头,舞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坚守林业森林防火、林地管理、有害生物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底线,力争"十三五"末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0%的目标;二是要全面聚焦林业发展,策划"问道林业"等系列活动,开展"攻克三难地,共建生态城"等主题探讨,举办衡阳林业发展高峰论坛等主题宣传,不断扩大林业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六是切实强化机关作风。继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机关作风建设上新台阶,机关效能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