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林业局“十三五”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总体思路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市林业局

  科学谋划下阶段林业工作思路和目标,必须深入分析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林业发展形势变化新趋势,准确把握我市林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一是党和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既为林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又为林业工作确立了根本指针。二是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既为林业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又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思路,既指明了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又提出了深化林业改革的重点任务。四是社会对林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支持,既为林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又对林业部门给予了鼓励鞭策。根据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照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解到我局的年度目标任务,科学制定了“十三五”林业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 总战略为指引,以 “加快富民强市步伐,构建绿色衡阳”为目标,以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为任务,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 以严守林地和森林、湿地等生态红线为根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绿色产业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林业工作充分融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建设新常态,围绕全面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为全力建设“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提供更有力的绿色保障和支撑,奋力打造衡阳现代林业升级版。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林业,深化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实现我市林业“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业高效、生态文化繁荣、村庄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富有活力”的生态文明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衡阳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目标: 

  ①林地保有量为78.19万公顷。 

  ②森林面积保有量68.09万公顷。 

  ③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9%以上。 

  ④活立木蓄积保有量2050万立方米以上。 

  ⑤湿地面积保有量4.97万公顷。 

  ⑥林业经济增长率稳定保持在或13.0%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70亿元以上。 

  ⑦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0‰以下。 

  ⑧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0‰以下。 

  三、总体思路: 

  一是加强健康森林建设,构筑生态屏障。以公益林保护建设、防护林体系建设、退化防护林修复、森林碳汇建设、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大工程大项目为依托,以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管护等措施为抓手,稳定或修复森林生态系统,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各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显著提高。 

  二是推进美丽湿地建设,培育健康“绿肾”。着力实施 “美丽湿地”建设,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全市湿地面积只增不减。加强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面提高重点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新建一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省级湿地公园(试点),不断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湿地保护率逐步上升。进一步增强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产品的功能特征。 

  三是巩固绿色通道建设,形成靓丽景观。继续实施通道绿化建设,对新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道、省道、城市外环线、县道和乡道等通道红线内和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的林地,因地制宜,营造以乡土树种为主体、层次分明、色彩和季相变化丰富的绿色生态景观,与周边的农田、林地等形成和谐高效的复合网络生态系统,构建生态、景观、经济三位一体的“衡阳特色”绿色长廊,实现“人在车中坐,车在林中行”的意境。 

  四是全面建设秀美村庄,打造宜居家园。全面开展“秀美村庄”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全市村庄绿化建设基本达标的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秀美村庄”、“生态家园示范村”,基本改善乡村空地绿化低、庭院景观单、优良树种少的局面,充分展示衡阳良好的乡村生态形象。 

  五是挖掘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古树名木的生态文化载体作用,挖掘整合生态文化资源,树立独具特色的衡阳生态文化品牌。建设完善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传播平台,创建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弘扬林业生态文明。 

  六是着力林业生态产业建设,夯实林业基础。加快高产良种油茶林基地建设,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我市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构建起长效的国家粮油安全保障体系。以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毛竹丰产基地建设、特色经济林建设、林业生物质能源基地建设等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批原材料基地,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可靠的原料。大力引导企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实施绿色富民工程,大力发展林业合作社,以林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林农参与林业产业建设、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农收入,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林产品安全,认真执行《湖南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和检验检测体系,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的林产品。 

  七是推进林业支撑体系建设,促进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林业服务支撑、林业科技支撑、金融支撑三个林业支撑体系。林业服务支撑主要是加强“两站和森林公安局”的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林业站建设,开展无站房林业站的标准化站房建设,改造一批林业站的危旧房,增强林业站管理与服务能力。二是加强木材检查站建设,完善一批木材检查站的“五统一”建设,建成一批标准化的国家一级木材检查站和二级木材检查站。三是加强森林公安派出所建设,建设独立办公业务用房,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执法能力,逐步推进网上办案,实现森林公安与地方公安同等保障。科技支撑主要是实施好“三大工程”。一是林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制订一批林业标准,建立一批标准化体系,建设一批林业标准化示范区。二是林业科技平台建设工程,加强各县市区林业推广站建设,新建一批测土配方测试站,为林农提供家门口服务。三是林业重大工程项目科技支撑建设,注重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撑团队的合作,通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为林业重大工程提供支撑和引领。金融支撑主要是扩大林业产权管理服务中心交易服务内容,从林权交易扩大到碳汇交易、林产品交易等。完善市级林业产权管理服务中心与各县市区交易平台的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与国有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金融合作,争取资金支持林业发展。开展林权收储、担保工作,为林业企业发展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森林保险事业发展,为林业经营者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