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林业局"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市林业局

  “十二五”以来,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林业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发展现代林业为总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动力,积极推进“绿色衡阳、美丽衡阳”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十二五”、2015年林业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十二五”林业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十二五”以来,全市共完成造林237.3万亩,较“十一五”时期增加150.2万亩,完成“三边”造林62.76万亩,通道绿化20.21万亩,完成义务植树6750万株,营造林质量连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建立自然保护区9个(湿地类型保护区一个),保护小区10个,保护地面积105.7万亩。森林公园9个,经营面积32.2万亩。湿地公园5个,面积10.6万亩。国有林场12个,面积36.6万亩。全市有林地面积由40.62万公顷提高到5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39.80%提高到45.96%,活立木总蓄积由1233.53万立方米提高到1636.49万立方米,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达到728.82亿元。

  (二)森林资源保护有力。全市着力推进森林限额采伐、森林防火、林地管理、病虫害防治、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工作,开展“春雷”和“林业执法质量管理年”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公益林管理,全市生态公益林总面积达到535.3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5%,年补偿资金达到8765.74万元。森林采伐限额指标入村到户,及时率、公示率、到户率均达到100%。在全市实施了森林火灾多发乡镇重点管理、野外用火审批和责任保证金制度,森林火灾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防治面积12.7万亩,林业有害生物受害率控制在4‰内,大幅度降低了林业生物灾害危害程度。全市生态安全得到了有效维护,未发生大规模的林业自然灾害和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

  (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第一产业形成规模。林改后,全市建立各类用材林基地近500万亩,名特优干鲜果基地60万余亩。油茶林350万亩,占全省油茶林总面积的1/6,年产茶油2.5万余吨,产值突破20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省第一,我市荣获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称号,7县(市)均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常宁油茶和祁东酥脆枣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多种林下经济齐头并进,林畜、林禽、林茶、林药、林蛙、林苗等发展模式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第二产业凸显亮点。全市发展各类林业企业1500余家,主要为人造板、木竹家具、林药等7大类。家具和油茶产业成为我市林业支柱产业,“中国油茶看衡阳”、“湖南家具看衡阳”已形成共识。全市1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开福家具等12个产品被认定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大三湘的“茶乡物语”山茶油等3个产品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天天见”梳篦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第三产业来势强劲。全市已建立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南岳衡山、蔡伦竹海等生态旅游景点远近驰名。同时,以举办油茶文化、竹文化、花文化和寿文化等文化节为依托,进一步加快了生态旅游和生态文化传播。全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四)林业改革彰显活力。“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全市集体林地面积1154.25万亩,其中纳入林改的面积1147.60万亩,已完成核实面积1147.37万亩,现场核实率99.98%。发放林权证93.53万本,发证面积1146.28万亩,发证率99.88%。发生林权纠纷面积19.91万亩,调处19.55万亩,调处率达到98.2%。全市成立林权管理服务机构8个,工作人员68人,流转林地面积114.70万亩,流转金额达8.74亿元,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09亿元。全市基层林业系统共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091名,较“十一五”增加全额编制412名,彻底改变林业基层站“收费养人”的局面。全面完成了我市森林生态红线的划定工作,为我市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全面完成了全市12个国有林场的各项改革任务,为全市国有林场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五)惠民项目大力实施。“十二五”期间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油茶产业建设、森林防火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等多个国、省重点林业工程项目,争取惠民资金18.32亿元,年均直接用于造林绿化的项目资金达到一亿元以上。全市林业总产值由“十一五”期末的 61.2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78.18亿元,增幅达191%。林农收入与产业产值实现同步增长,全市农民林业收入占人均年收入的比重,由2007年的不到10%增加到2014年的20%以上。公司和大户租赁林地的租金均价从3年前的8元/亩/年增加到现在的近30元/亩/年,林地收入大幅提高。全市现有规范化林业专业合作社215家,资产规模达12.76亿元,年营业收入实现3.66亿元,入社农户总数达23854户,林农通过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可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油茶产业、森林旅游、竹产业等给老百姓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入。

  二、2015年林业主要工作情况

  (一)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造林任务超额完成。今年,是我市贯彻落实《衡阳市乡村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展“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的攻坚之年。全市紧扣乡村造林绿化和“裸露山地”造林绿化两条主线,完成造林32.36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11.4%,其中更新造林2.27万亩,人工造林30.09万亩。造林面积中涉及“裸露山地”造林20.4万亩,珍贵树种造林3.8万亩,油茶新造13.06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1.5万亩,补植补造面积35万亩,全市营造林总投入达到3.47亿元。二是通道绿化稳步推进。在近几年我市开展“十万乔木进雁城”、武广高铁沿线造林和通道绿化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作基础上,今年,在已建成通车和即将通车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铁路、国省道、城市外环线等重要交通骨干路网沿线两侧大力开展通道绿化工程,完成通道绿化3774公里。市局本级筹资160万元,对岳临高速和南岳高速衡阳城区段实施全面绿化提质,建设林带长度5.3公里,绿化里程21公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义务植树持续深入。3月12日植树节,市委书记李亿龙带领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在蒸湘区呆鹰岭镇鸡市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市人民大力植树造林,共建宜居家园。今年,全市已完成义务植树12万亩,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个,植树造林1300万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5%,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75%。

  (二)资源保护采取新举措。一是资源管护严格有序。市、县两级签订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状,全市年度林木采伐指标全部入村到户,及时率、公示率和入村到户率均达到了100%。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了《衡阳市林业生态红线保护规划》和《衡阳市林业生态红线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保障了全市林业生态红线区域的生态安全。大力开展了林地违法用地清理专项行动,林地管理进入良性轨道。进一步强化了对木竹经营、加工的管理,细化了公益林管护措施和考核办法,严格督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二是森林火灾严防有力。在全省率先新成立了第一支武警森林灭火救援队,率先全面实施了森林火灾多发乡镇重点管理、野外用火审批和责任保证金制度,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的绩效考核内容,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火灾次数、受害面积、损失蓄积较去年同期均下降100%,实现了“三下降,零伤亡”,森林火灾年发生率和受害率均远低于省控指标。三是森防野保严控有方。认真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春秋普查工作,全市共普查松林104万亩,取样检测样品273株,未发现新的疫情;及时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6.6万亩,同比下降16%,无公害防治12.7万亩,实现了科学防灾控灾的目标。严厉打击了非法贩卖野生动植物行为,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了处罚。四是涉林犯罪严惩不贷。严厉打击各类涉林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势头。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接警107起,查处行政案件61起,刑事立案43起,刑拘14人,移送审查起诉29起34人,有力地维护了生态安全。

  (三)产业效益得到大提升。一是油茶产业提升质量。对全市油茶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暂停立地条件不宜、组织管理不严和预算资金不足的新造项目,重点提升油茶质量和效益,促进了油茶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融合。今年优先和重点发展了13.06万亩油茶新造林,全部采用2年生苗木造林,并严格苗木分级,从源头保障良种壮苗造林。对近年来实施的油茶新造进行补植补造,尽量选用与造林地原苗木规格相当的苗木,确保林相整齐和油茶高产。二是林产工业注重效益。积极向省厅申报了林产工业建设专项、竹产业加工专项4个,获批资金100万元。目前,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120亿元,其中林产工业产值54.44亿元,主要增长点为油茶、家具和人造板产业,产值分别达12亿元、9亿元和5亿元。整个林业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种苗培育严把标准。全市采取统一调种的方式,确保了全市主要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100%。对油茶良种穗条实行全市统一调剂,从源头上确保油茶苗木质量,现累计供应油茶良种穗条2800多万芽,七个定点育苗基地累计嫁接生产油茶苗3800多万株,确保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种苗需要。四是林下经济强力扶持。大力打造林下经济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林下经济调研工作。成功申报了2家省级林业经济示范基地,积极争取将常宁洪发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四家单位列入2015年林下经济省级扶持项目建设,组织13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申报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四)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一是林场改革稳步推进。全市涉改国有林场12个,经营总面积73.1万亩,国有林地面积35.3万亩,林场职工1946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下发了《衡阳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意见》。目前,全市12个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都已通过省政府验收,全面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二是项目建设卓有成效。今年以来,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秀美村庄”建设、“绿色通道”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全市林业共有20个项目列入到2015年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16.74亿元。在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的同时,超额完成项目策划包装任务,计划策划包装一般项目13个,已完成23个,占计划任务的177%。计划深度开发项目5个,已完成6个,占计划任务的120%。三是林权流转规范有序。对常宁市、衡南县、衡阳县三地进行了林权制度改革和林权流转的调研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个解决,进一步加强了对林权扫尾和林权流转工作的监管。积极开展林权流转服务,进一步规范操作,确保林地依法流转。四是科技兴林作用明显。组织了8次科技下乡及科普活动,发放科技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林农关于油茶、楠竹、板栗、枣等栽培管理问题,成功举办全市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暨测土配方工作培训班。组织申报了7个国、省级林业科研计划和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完成了1个科研成果鉴定,完成了2个中央财政林业推广项目的现场查定,完成了4个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的资金使用和省级林业项目支出绩效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五是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结合全省爱鸟周活动在我市启动和植树节等林业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主阵地作用,共收集和上报信息600余条,编发《衡阳林业》89期,被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媒体采用460余条,采用率达94%,多次在《衡阳都市频道》、《衡阳晚报》、《衡阳新闻网》等媒体和杂志宣传林业工作,特别是在《衡阳日报》开辟绿色衡阳宣传专栏,营造了良好的林业发展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善待森林、尊重自然、关心未来的社会风尚。

  今年以来,在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生态建设任务还比较繁重,全市尚有104.6万亩“裸露山地”需要绿化,面积居全省第一,造林绿化难度大,任务艰巨。同时,重造轻管现象比较突出,造林质量有待提高。二是非法侵占林地和毁林毁绿现象时有发生,森林资源保护压力较大。全市森林林种比较单一,树种结构不合理,抵御病虫能力较差。三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单一,支柱性产业少,林下经济发展起步,林地生产力较低。四是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市火灾高发态势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防火宣传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仍然存在。五是引导社会投资办林业的办法不多,步伐不快,措施不强,没有充分发挥全社会投资兴办林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

      三、下阶段林业工作思路和目标

  科学谋划下阶段林业工作思路和目标,必须深入分析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林业发展形势变化新趋势,准确把握我市林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一是党和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既为林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又为林业工作确立了根本指针。二是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既为林业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又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思路,既指明了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又提出了深化林业改革的重点任务。四是社会对林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支持,既为林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又对林业部门给予了鼓励鞭策。根据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照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解到我局的年度目标任务,科学制定了下阶段林业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十三五”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 总战略为指引,以 “加快富民强市步伐,构建绿色衡阳”为目标,以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为任务,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 以严守林地和森林、湿地等生态红线为根本,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绿色产业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林业工作充分融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建设新常态,围绕全面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为全力建设“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提供更有力的绿色保障和支撑,奋力打造衡阳现代林业升级版。

  2、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林业,深化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实现我市林业“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业高效、生态文化繁荣、村庄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富有活力”的生态文明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衡阳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目标:

  ①林地保有量为78.19万公顷。

  ②森林面积保有量68.09万公顷。

  ③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以上。

  ④活立木蓄积保有量2050万立方米以上。

  ⑤湿地面积保有量4.97万公顷。

  ⑥林业经济增长率稳定保持在或13.0%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70亿元以上。

  ⑦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0‰以下。

  ⑧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0‰以下。

  3、总体思路:

  一是加强健康森林建设,构筑生态屏障。以公益林保护建设、防护林体系建设、退化防护林修复、森林碳汇建设、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大工程大项目为依托,以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管护等措施为抓手,稳定或修复森林生态系统,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各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显著提高。

  二是推进美丽湿地建设,培育健康“绿肾”。着力实施 “美丽湿地”建设,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全市湿地面积只增不减。加强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面提高重点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新建一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省级湿地公园(试点),不断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湿地保护率逐步上升。进一步增强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产品的功能特征。

  三是巩固绿色通道建设,形成靓丽景观。继续实施通道绿化建设,对新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道、省道、城市外环线、县道和乡道等通道红线内和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的林地,因地制宜,营造以乡土树种为主体、层次分明、色彩和季相变化丰富的绿色生态景观,与周边的农田、林地等形成和谐高效的复合网络生态系统,构建生态、景观、经济三位一体的“衡阳特色”绿色长廊,实现“人在车中坐,车在林中行”的意境。

  四是全面建设秀美村庄,打造宜居家园。全面开展“秀美村庄”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全市村庄绿化建设基本达标的基础上,再打造一批“秀美村庄”、“生态家园示范村”,基本改善乡村空地绿化低、庭院景观单、优良树种少的局面,充分展示衡阳良好的乡村生态形象。

  五是挖掘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古树名木的生态文化载体作用,挖掘整合生态文化资源,树立独具特色的衡阳生态文化品牌。建设完善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传播平台,创建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弘扬林业生态文明。

  六是着力林业生态产业建设,夯实林业基础。加快高产良种油茶林基地建设,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我市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构建起长效的国家粮油安全保障体系。以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毛竹丰产基地建设、特色经济林建设、林业生物质能源基地建设等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批原材料基地,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可靠的原料。大力引导企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实施绿色富民工程,大力发展林业合作社,以林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林农参与林业产业建设、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农收入,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林产品安全,认真执行《湖南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和检验检测体系,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的林产品。

  七是推进林业支撑体系建设,促进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林业服务支撑、林业科技支撑、金融支撑三个林业支撑体系。林业服务支撑主要是加强“两站和森林公安局”的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林业站建设,开展无站房林业站的标准化站房建设,改造一批林业站的危旧房,增强林业站管理与服务能力。二是加强木材检查站建设,完善一批木材检查站的“五统一”建设,建成一批标准化的国家一级木材检查站和二级木材检查站。三是加强森林公安派出所建设,建设独立办公业务用房,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执法能力,逐步推进网上办案,实现森林公安与地方公安同等保障。科技支撑主要是实施好“三大工程”。一是林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制订一批林业标准,建立一批标准化体系,建设一批林业标准化示范区。二是林业科技平台建设工程,加强各县市区林业推广站建设,新建一批测土配方测试站,为林农提供家门口服务。三是林业重大工程项目科技支撑建设,注重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撑团队的合作,通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为林业重大工程提供支撑和引领。金融支撑主要是扩大林业产权管理服务中心交易服务内容,从林权交易扩大到碳汇交易、林产品交易等。完善市级林业产权管理服务中心与各县市区交易平台的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与国有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金融合作,争取资金支持林业发展。开展林权收储、担保工作,为林业企业发展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森林保险事业发展,为林业经营者解除后顾之忧。

  (二)2016年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及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2016年林业工作,对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促进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按照林业“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林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体系、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为总任务,突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提高林业资源总量、质量和均量,提升全市绿化美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绿色衡阳、美丽衡阳。

  全市力争完成人工造林50万亩;完成封山育林30万亩;完成造林抚育59万亩;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27万亩,完成通道绿化3814.4公里;完成“秀美村庄”示范点建设526个,“秀美村庄”创建面达到100%;完成义务植树1356万株;完成新育苗面积0.22万亩,圃地苗批合格率达到100%;森林火灾发生率低于20次/10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4‰;实现森林覆盖率增长0.4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长3.5个百分点,湿地保护率增长20%;实现林业总产值增长25%。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稳妥推进林业改革,加强综合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适应林业新常态,谋求林业新发展,迈进林业新阶段。

  一是扎实推进造林绿化。根据《关于全面实施绿化增量提质攻坚 进一步促进林业生态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在全面推进造林绿化的同时,重点突出城镇(市城区、各县城、各乡镇、街道)、城乡结合部、衡阳市与各县市区主要连接路网和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高速铁路、城市外环线、主要国省道沿线以及湘江及其一级支流两岸和重要水源地周边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的绿化增量提质。进一步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突出发挥大工程和样板建设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因地制宜创办特色和示范样板基地,真正做到以点促面,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商品林采伐量,严禁生态公益林采伐。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依法落实森林面积占补平衡制度。进一步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实施森林火灾多发乡镇重点管理、野外用火审批和责任保证金制度,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和经济处罚双轮驱动,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加大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和除治力度。

  三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林地流转,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着力培育扶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以油茶、楠竹为重点的特色林业产业集群,提升林业产业整体水平。大力开展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推广林畜、林禽、林蔬、林粮、林茶、林药、林蜂、林蛙、林游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四是加大引项争资力度。精心筛选、策划、包装林业对口项目进行上报,争取更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省计划笼子,全年计划争取资金同比增长20%。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积极筹集资金,保证经费投入。一是争取和整合项目投入。根据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积极争取和统筹安排相关项目的计划与资金,有效整合农业、水利、环保、农开、移民等项目支撑林业工作发展。二是积极争取财政和部门投入,充分发挥财政和部门投入对造林绿化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和杠杆作用。三是引导社会投入。提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用于林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和个体创业,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五是积极传播生态文明。大力开展林业政策法规、重大林事活动等主题宣传,不断扩大林业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善待森林、尊重自然、关注林业、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和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的新风尚。

 

衡阳市林业局

2015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