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14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5-01-12      来源:市林业局

  根据安排,现将我市2014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4年工作成效

  (一)造林绿化成效明显。全市共完成造林34.03万亩,同比增长14.96%,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3.4%,其中,涉及“五边”造林18.76万亩,涉及珍贵树种造林3.33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2.16万亩;全面抓好了“百个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的造林工作,完成造林0.87万亩;对近2年来成活率较低的地块尤其是2013年因干旱死亡的苗木全面补植补造,补植补造面积55万亩,全市营造林总资金投入达到4.72亿元。高标准实施武广高铁衡阳东站以北两侧通道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里程54.3公里;全面开展乡村道路绿化行动,完成“绿色通道”建设 8.6万亩,绿化里程4210km;衡南县对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周围5km范围内乡道以上公路两侧全面采用大苗绿化;衡阳县高标准打造了S210(衡阳县-娄底市双峰县)“绿色通道”88km,对境内所有火烧迹地全面更新造林等等打造了通道绿化工作亮点、探索了新机制。专题下发了《衡阳市“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3685个行政村开展了秀美村庄建设工作,456个村庄基本达到建设标准;积极探索了“秀美村庄”建设的新模式,将城区147个行政村作为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和医院联村建绿共建单位,通过义务植树的形式,在村庄内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现乡村道路绿化率90%以上,农村村庄绿化率90%以上,农户庭院绿化率85%以上。大力开展了购买碳汇活动和认建、认养活动,全市完成义务植树1350万株,完成造林面积9.1万亩。集中打造示范基地,创办造林示范基地100余个,示范面积近6万亩。通过二类资源调查摸清了家底,全市森林资源实现大幅增长。森林蓄积量由2013年底的1390.1万立方米增加到2014年底的1636.5万立方米,净增加245.4万立方米,增长率为17.65%;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底的41.32%增加到2014年底的45.96%,增加了4.64个百分点。

  (二)生态资源维护有力。各县(市、区)认真签订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状,完善了考核办法;及时将森林采伐限额指标17.1万立方米全部分解入村到户,到户率、公示率、及时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大林地管理力度,组织对各县(市、区)林地征占用项目开展自查和清查,规范了用地行为。依法年审木竹经营单位387个和木竹加工单位173个,行政处罚木竹经营单位31个、木竹加工单位23个;全面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为民办实事工作,全市省级以上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和补偿资金到位率均达100%;深入开展了森林资源一、二类调查工作,按照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一、二类调查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球季普查工作,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9.5万亩,发生率3.1%,成灾面积0.35万亩,成灾率0.4‰,远低于省政府规定的4‰标准;防治总面积22.1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面积20.7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4%,大幅度降低了林业生物灾害危害程度,实现了科学防灾控灾的目标;全面分解湿地保护指标,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全市新增湿地保护面积11371.44公顷,湿地保护增长率达到22.92%,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湿地保护增长率20%的目标任务。深刻汲取衡阳县“1.31”森林火灾教训,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对2013年发生森林火灾较多的衡南县岐山办事处、衡山县店门镇和常宁市胜桥镇实行为期1年的森林防火重点管理,全市发生森林火灾28次,森林火灾发生率为6.5次/10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面积125.94公顷,受害率0.29‰,森林火灾发生率、森林面积受害率远远低于省、市政府规定的森林火灾发生率20次/10万公顷和受害率1‰的标准。

  (三)林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市完成油茶新造12.8万亩,抚育垦复18.8万亩,完成补植补造5.5万余亩、重造6万亩;发展油茶造林公司80家,建设基地面积达到万亩以上达到9家;成立了民生银行油茶行业互助合作社,发放贷款1.8亿元,为衡阳乃至湘南地区油茶产业建设业主与民生银行互助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大力助推苗木产业发展,全市完成新育苗总面积2671.8亩,产合格苗7459.1万株。进一步加强了对林工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对全市的18家省级龙头企业进行运行监测,组织对全市20家林业企业产品进行抽检,确保了产品质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经济品种达到30个,连接农户达近5000户。整个林业产业呈现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林业实现林业总产值178.18亿元,同比增长25.23%。

  (四)发展后劲切实增强。扎实推进林权流转,出台了《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森林资源流转工作的意见》,全面完成了中部林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综合会员及分中心服务会员的申报工作;搭建了全市林权交易的初级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林权交易信息咨询和服务;认真组织开展林权流转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林权流转行为有序推进林场改革,认真开展摸底调研,全面摸清林场基本情况,为实施改革做好准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先后申报项目153个,落实项目资金达到4.1亿元。认真完成策划包装项目14个,完成深度开发项目7个;进一步加大对市重点工程涉林的19个项目的监管和服务力度,所有项目按照年度时限要求开工实施。科技兴林步伐加快,市政府专题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林业科技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市林业科技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成绩,交流林业科学技术,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帮助林农解决技术难题。

  (五)整体形象大幅提升。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了多次大讨论,局党委成员集中讲党课,丰富了活动形式,局党委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86条,逐条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大走访”主题活动,走访群众6809人(次),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完善和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局机关工作规则》等17项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快推进信息化运用,局机关实行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强化了林业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教育,多次聘请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专家到我局授课,以科长授课和专业知识讲座的形式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全体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生态建设任务繁重。我市紫色页岩分布广泛,全市尚有近100万亩荒山荒地需要绿化,造林任务异常艰巨。同时,重造轻管现象比较突出,造林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春节过后,我市火灾高发态势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野外火源管理压力大,防火宣传有死角,责任不落实和打击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直接影响到生态安全。三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林业产业以油茶产业和家具加工为主,产业发展模式单一,支柱性产业少,林下经济发展刚刚起步,林地生产力较低。四是有害生物防治难度大。全市森林林种比较单一,树种结构不合理,抵御病虫能力较差,以松材线虫病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虽然得到控制,还仍有疫点,且防治难度较大。五是引导社会投资办林业的办法不多,步伐不快,措施不强,没有充分发挥全社会投资兴办林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市林业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体系、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为总目标,突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提高林业资源总量、质量和均量,提升全市绿化美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绿色衡阳、美丽衡阳。全市力争完成人工造林28.18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0.8万亩;完成造林抚育87.33万亩;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27万亩,完成通道绿化3116.8公里;完成“秀美村庄”示范点建设456个,“秀美村庄”创建面达到70%;完成义务植树1360万株;完成新育苗面积0.24万亩,圃地苗批合格率达到100%;森林火灾发生率低于20次/10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4‰;实现森林覆盖率增长0.4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长3.5个百分点,湿地保护率增长20%;实现林业总产值增长25%;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稳妥推进林业改革,加强综合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适应林业新常态,谋求林业新发展,迈进林业新阶段。

  一是扎实推进造林绿化。贯彻落实《衡阳市乡村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3-2015)》文件要求,全面完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外环线、主要国、省道和湘江及其一级支流两侧沿线第一级山脊或平地1000m以内荒山荒地及中、小型水库周边等重要水源地荒山荒地的造林绿化任务。进一步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突出发挥大工程和样板建设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因地制宜创办特色和示范样板基地,真正做到以点促面,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商品林采伐量,严禁生态公益林采伐。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依法落实森林面积占补平衡制度。进一步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实施森林火灾多发乡镇重点管理、野外用火审批和责任保证金制度,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和经济处罚双轮驱动,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加大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和除治力度。

  三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林地流转,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着力培育扶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以油茶、楠竹为重点的特色林业产业集群,提升林业产业整体水平。大力开展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推广林畜、林禽、林蔬、林粮、林茶、林药、林蜂、林蛙、林游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四是加大引项争资力度。继续把握和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及时捕捉各种争资立项有效信息,精心筛选、策划、包装林业对口项目进行上报,争取更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省计划笼子,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全年计划争取资金同比增长20%。

  五是积极传播生态文明。大力开展林业政策法规、重大林事活动等主题宣传,不断扩大林业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善待森林、尊重自然、关注林业、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衡阳市林业局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