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今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大力打造“最美地级市”和“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服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持续推进生态功能优化示范市建设,2020年我市共完成人工造林31.32万亩,封山育林33.02万亩,退化林修复51.71万亩,森林抚育125.9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9年底的48.46%增加到2020年底的48.63%,增加0.17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由2019年底的2007.16万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底的2088.47万立方米,净增加81.31万立方米,增长率为4.05%全市共有391.72万人次履行义务植树职责,栽植和折算苗木共计1421.94万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8%。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预计年底前可以衡阳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市级生态廊道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建档入库率达到100%。全市现有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总数达12401株,图文数据已全部纳入全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今年共现场勘验公益林小班22个,53.94公顷。确保公益林、天然林管护到山头、到地块,确保公益林、天然林管护率达到100%

2、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认真开展全市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一张图更新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森林督查问题2018年和2019年分别整改到位1452个和477个,整改率分别为96.74%92.98%;全市登记问题线索264起,行政问责15人,补办使用林地手续443.1亩,回收林地472.8亩,恢复植被面积488.3;依法审核报批林地406宗,面积860.465公顷;办结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林业行政执法案件两起,面积共18.53亩。今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4起,火灾发生率0.8/10万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清明、国庆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实现了无热点、无火警、无火情、无火灾“四无”良好局面。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力度,2020年全市防治面积29.55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面积28.81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7.5%

3、高力度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建立健全了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全市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工作,按时、按要求提交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评估论证报告、空缺地分析报告、整合优化预案。原有的35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为30个,自然保护地面积为118280.36公顷,增加2436.57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7.57%上升为7.76%。常宁大义山“以调代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蔡伦竹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落实“两断三清一绿”,今年8月省林业局实地核查两地,未发现反弹现象。南岳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27个遥感监测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衡东天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7个遥感监测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上报销号。

4、高保障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严格落实“一封控四严禁”,全年封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383家,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罚没野生动物852只、制品93公斤。全市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180家,涉及除蒸湘区以外的11个县市区,共有蛇类、竹鼠19.44万公斤,豪猪、果子狸、蓝孔雀等3.18万只(头),已将补偿资金3117.45万元全部拨付到位。11个县市区均按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就禁食野生动物各职能部门责任、转产(转业)转型帮扶、信访维稳等后续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并根据禁食主体的帮扶需求制定了“一户一策”目标责任清单。据统计,全市禁食野生动物繁育主体转产家畜家禽养殖38家,转产林下经济5家,转产林产品加工2家,转型发展医药用动物及家畜禽养殖31家。

5、高效益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油茶、竹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产业发展,今年全市林业行业总产值达423.11亿元。全市完成油茶造林(含更新改造)30万亩,低产林改造31万亩;完成油茶育苗1974万株,预计可出圃苗木2225万株,2月“衡阳油茶”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正式获批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8月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被授予茶油美食地标城市的地级市。加快森林旅游、竹木、家具和林下经济发展,成功申报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扶持项目3个、林产加工专项项目2个、新型林业合作组织扶持项目1个、林区公路养护资金220万元预计到位资金将超过35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建立林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帮扶机制,各帮扶责任人到企业现场帮扶130人次,电话、微信联系500人次,我市范围内的42家林业龙头企业(含5家国家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注册成立衡阳市花卉苗木协会,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花卉苗木产业。

6、高品位提升基础支撑保障。今年全市新增油茶产业扶持贫困户6616户,已实施油茶新造2.6万亩(含花垣县援建基地400亩)、油茶低改垦复1.2万亩、贫困人口劳务用工1.3万户。结合精准扶贫,优先把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纳入到护林员队伍,持续抓好培训管理和监督,确保公益管护落实到山头地块。大力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等,组织申报了2个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2个省级科技特派员项目、5个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和1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巩固驻村扶贫成果,配合做好扶贫督查,持续整合资金项目,不断提升扶贫联点党政和群众满意度。行政审核审批服务事项614项,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充分运用花卉苗木协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分区分块分步建设“两园三中心”。

7、高规格推动行业宣传影响。结合市人大“一法一决定一条例”执法检查活动,认真组织3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共出动宣传车9641车次、鸣锣68452人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50万份,制作漫画宣传30余万张,悬挂标语横幅15余万副,制作各类音频、视频宣传43种。积极参与湖南林业发展70周年征文、送文艺下乡演出、“关爱地球皮肤,保护草原生态”摄影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比赛等活动。依托“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生态节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 今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35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4455个,公共汽车31台,发放资料61375余份,宣传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市油茶协会启动衡阳油茶有奖征集活动,完成油茶广告户外宣传,与上海华与华公司合作,宣传推广“衡阳油茶”区域公共品牌,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等活动。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加大推进自然保护行动,建设生态秀美新衡阳。一是完善整合优化预案。按照省局要求,进一步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按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二是督促整改销号工作。督促其它相关自然保护地,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整改方案,迅速整改,及时销号,已整改到位的,根据相关销号流程及销号标准开展销号工作,并做好整改销号台账。三是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对于森林资源督查中发现违法图斑进行集中处理,做到快查、快办、快结,严厉打击违法使用林地行为。

2、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行动,夯实绿色发展屏障。一是扎实抓好春季造林。抢抓季节与天气,对照年度任务,全面做好规划设计、绿化用地、资金筹集、种苗准备等工作,以长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为支撑,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切实抓好近2年造林的补植补造,务求造林成效。二是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完成《衡阳市生态廊道规划(2020-2023年)》编制工作,并根据市级生态廊道建设规划,重点抓好武广高铁和泉南高速重点地段的建设工作,同步推进省、市、县三级生态廊道建设。三是深化退耕还林还湿。优化巡护监测方案,加强巡护监测,充实巡护监测队伍,确保不出现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重大恶性事件。积极申报湿地生态项目,巩固退耕还林还湿项目成果,加强湿地修复,保护与恢复湿地植被、鸟类栖息地。

3、有效加强生态安全建设,提升资源保护水平。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进一步提升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工作的高度,严格按照省局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积极调度各县市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认真做好林地审批服务和管理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二是加强森林防火防控。严格森林防火责任,成立森林防火科室,明确职能,配齐人员;坚持精准宣传,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抓好“四长四员”培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加强防灭火值班调度,建细建全市县两级林业部门森林火灾风险台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双岗双带值班制度”、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规范森林火灾高风险区项目建设,做到建设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规范,施工管理规范。三是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预防体系建设,明确监测责任、规范上报程序,及时准确上报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加强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和日常检疫执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冬季普查及异常枯死松树除害除治;加快推进松材虫疫区拔点工作,对南岳区实行疫情防治限期目标制度,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除治力度,争取1年内南岳无疫情发生。

4、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新理念,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法规、科学知识,着力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二是指导养殖产业转型。支持、指导、帮助现有养殖户和从业人员有序转型转产,平稳渡过“阵痛期”。积极推广转产转型典型经验,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好模式好方法。三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加大对非法猎捕、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禁以罚代刑,严禁降格处理,打掉源头和网络,坚决遏制住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猖獗势头。

5、奋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建设示范工程基地。选择交通条件和区位条件较好的地段,积极创建标准化栽植、林地复合经营、低产林改造等示范基地,加强水肥一体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带动全市油茶种植基地高产、高质、高效发展。二是实施小作坊升级改造工程。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全市茶油加工小作坊提质改造工程,建设一批茶油加工作坊提质改造示范点;扶持建设多家茶油初加工和茶籽仓储交易中心,规范小作坊的生产行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作坊生产工艺水平。三是全面推进低产林改造工程。根据实施意见,坚持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大力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全面提升全市油茶丰产林比例,提高茶油产量,为“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数字油茶平台建设。通过打造油茶区块链技术平台,将油茶林线上认领、虚拟种植、油茶产品电商、油茶林物联网、监控实时直播、产品营销等功能融为一体,实现茶油健康24小时可见,重塑油茶业态结构与生态圈。运用大数据、卫星和互联网技术,建立油茶资源培育动态数据库,快速形成准确实用的油茶资源培育“一张图”,精细化指导和监管油茶资源培育。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建设集产品溯源、环境监测、交易服务、数据分析等于一体的智慧油茶平台。

6、不断扩大产业宣传影响,广泛传播生态文化。一是积极开展科普宣教。常态化开展相关节会宣教活动,创新科普活动的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做到有影响、有氛围、有特点、有成效。二是加强油茶产业宣传。按照“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种油茶产品”的思路,对照国际欧盟双认证标准体系,突出“衡阳茶油”独特的品质特性与区位优势,完善“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后续工作、做好“衡阳茶油”团体标准融合梳理、推进“衡阳茶油”质量标准体系融合对接及推广等工作;在北上广深等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开展相关的宣传推介活动,抢占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制高点,大力提升高端“衡阳油茶”的知名度、美誉度。三是大力宣传模范典型。充分发动社会服务宣传,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建设成就和工作典型,营造全民爱绿护绿、参与林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