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2021年,在省林业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彰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将林业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和修复,一手抓产业兴林富民,通过保护来推动发展,通过发展来促进保护,全面发挥了林业在生态建设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林长制、油茶产业建设等具体工作,书记、市长听取专题汇报,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全市性会议专题部署安排,连续召开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出席的高规格油茶产业发展大会和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市委全面领导、政府主抓落实、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机制。

(二)制定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林业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成效

1、国土绿化成效明显。

一是造林种草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139.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4.5万亩,占全省人工造林总面积近六分之一,为全省最多。完成种草面积6100亩,省级生态廊道建设12500亩。二是森林质量提升扎实推进。封山育林28万亩,退化林修复17.4万亩,森林抚育70万亩,各项任务指标均已全面完成。2021年全省绿化造林工作现场会初步确定在衡阳召开。三是城乡绿化建设步伐加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倡导义务植树,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全力推进社会造林,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开展了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工作,指导相关县市建设古树名木保护主题公园,衡山县白云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已经开工建设。

2、资源保护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资源监管。全面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认真开展森林督查,全市近三年森林督查问题256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100%。公益林、天然林管护率达到100%。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二是狠抓灾害防控。扎实推进森林防火“三大一基础”建设和野外火源治理与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专项行动,有效整治火灾隐患。今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14起,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火情早期处理率达到100%。森林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2021年全市防治面积30.42万亩,无公害防治面积29.83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8.1%,确保了全市森林安全。三是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对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进行了再优化,将部分人工商品林、村庄和个别项目划出自然保护地,调出地块346个,调出面积1079.71公顷。组织开展了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专项督查、“绿盾2021”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共整改销号171个问题。四是严查涉林违法行为。通过部署“查处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专项行动”、“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清查农贸市场、酒店、餐饮场所380个,共立案查处涉及野生动物类案件7起,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林业案件102起,破坏湿地资源案件6起。

3、林业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油茶产业发展持续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来推进,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两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我市受邀在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大三湘油茶花节被国家林草局专门发文通报表扬。全年完成油茶新造17.6万亩,低产林改造15.3万亩,小作坊升级改造14家。二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竹木加工、花卉苗木等林业产业齐头并进。全省楠竹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在全省花木博览会中,我市获得最佳组织奖、室内展区金奖,91件展品获奖、10件展品获金奖,得到省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全市共接待游客175万余人次,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全年总收入9000余万元。成功申报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园1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扶持项目4个。预计今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达450亿元。

4、林业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林长制工作推进有序。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和出台了林长制八项配套制度及年度考核细则,规范设置县、乡、村三级林长公示牌的衡阳经验被省局推荐到了多个市州。市级层面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全面建立。二是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对林业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清理,修改完善权力清单76项并及时进行公示,完成率和完成时间是全市最快最好的单位之一。全年共办结林业行政许可638项,群众满意率、事项办结率、办件及时率均达到了100%。三是科技创新卓有成效。全市实施国省林业科技推广项目3个,建设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1个,派出林业科技特派员50余人次,组织各类林业科技下乡11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80余次,林业科技服务林农10万余人。

5、自身建设全面增强

一是党建引领不断加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四个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衡阳市党史学习教育馆、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夏明翰故居等地开展现场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奋进力量。实施了油茶低产林改造等三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涉林专项资金自查自纠等专项排查工作,全面压实“一岗双责”。二是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对会议、办公、人事、财务等多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机关运行的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程度不断提升。三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不断增加新生力量,通过公开招考选调招聘了12人,充实干部队伍。鼓励职称晋升和在职教育,组织10人就读林学专业函授。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素养。通过组织团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四是宣传力度持续加大。结合“爱鸟周”、“湿地日”、“森林防火工作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三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油茶产业、林长制、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保护等各项林业工作,全年刊发稿件300余篇,营造了林业工作“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加大了对林业的投入力度

我市各级财政优先将林业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市县两级财政投入林业建设资金达到3.5亿元;特别是对油茶产业发展、林长制、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各级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市本级财政安排4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油茶产业工作,市县两级落实25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森林防火工作;各级金融部门落实林业贴息贷款5.64亿元;全市累计投入林业建设资金达到10.1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林业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我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紫色页岩面积大,造林绿化难度大、成本高,森林覆盖率偏低,低产低效林面积大、占比高。二是资源管护压力很大。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征滥占林地湿地的违法现象仍时有发生,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压力依然巨大。三是林业产业大而不强。油茶、花卉苗木、竹木产业、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这五大林业产业都存在附加值低,产业链条延伸不够,缺乏品牌竞争力等问题。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2022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和对林业工作的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科学育林、智能管林、产业兴林、法制护林”的工作思路,明确“一个目标”,打造“两个亮点 ”,突出“三个重点”,注重“四个创新”,抓好“五个建设”,全面完成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有分量、在全省林业系统中有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中有位置、在人民群众中有声誉。

明确“一个目标”:2022年,围绕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使全市森林生态更健康、监测体系更健全,森林生态体系结构更稳定、功能更完备,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更有效保护。森林蓄积量提升3.8%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7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7.8%。林业总产值得到持续增长,达到480亿元,油茶年产值增速不低于15%。初步构建“一龙头、三集群”的林业产业体系、较为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和高效有序的林业基础支撑体系。

打造“两个亮点 ”:一是全面推动实施林长制工作。强化督查考核,把抓好林长制考核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相结合,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典型示范,提升全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爱绿护绿植绿的参与意识,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的责任意识,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突破问题瓶颈,解决林长制工作机构弱化、力量不足的问题,理顺自然保护地与国有林场职能交叉、体制不顺等障碍问题;探索推行“民间林长”,调动社会力量重视生态、参与林业的积极性。二是大力发展以油茶产业为重点的林业产业。瞄准“双500”目标,助推我市早日由油茶大市转变为油茶强市。严格强化市场准入,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茶油小作坊生产;加快油茶产业平台建设,建好“中国油茶博览园”、“省部共建国家级(衡阳)油茶交易中心”、“国家级油茶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做大做强衡阳茶油区域公用品牌,提高“衡阳油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花卉苗木产业,推进建设规模化花木交易市场和以城乡绿化、观光休闲为主题的花木产业带。优化竹木产业结构布局,带动全市竹木产业转型,加大竹木产业集群建设力度。打造一批具有衡阳特色的林下经济品牌,推动林下经济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规划一至两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森林康养服务水平。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推进提质增绿工作。抓好春季造林;同步推进省、市、县三级生态廊道建设;完善濒危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推动古树名木保护主题公园建设。二是重点抓好生态保护监管。稳步推进整合优化工作,争取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项目早日落地;全力推进森林督查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开展草原资源保护修复,做好草原资源资产保护、使用规划。三是重点守好森林防火底线。加快推进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森林防火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注重“四个创新”:一是注重林业固碳创新。宣传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积极开展以固碳增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认种认养森林等活动,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通过林业碳汇项目、生态产品价值开发与市场交易及林业碳金融服务的创新,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参与固碳增汇,将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有机结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二是注重林业科技创新。将衡阳油茶融入“中国油茶科创谷”发展规划,对接省内外科研院所,加大良种选育、森林高效培育、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等领域林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引进和推广,构建高效的林业科技服务平台。三是注重社会化服务创新。加快转变职能,创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注重标准和操作规范建设,力争尽快形成行业化、专业化的林业购买社会化服务体系。同时,注重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加入爱林护林兴林队伍,因地制宜推出“志愿林长”“民间林长”“林区警长”等新制度,激发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的积极性。四是注重自保地管理机制创新。理顺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健全自然保护地制度和标准规范,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建立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建设智慧自然保护地。

抓好“五个建设”:一是信息化建设。通过“五个一”工程即一张网(林草天地空生态立体感知网)、一张图(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大数据一张图)、一个平台(智慧林草综合管理平台)、一套应用体系(智慧林草综合应用体系)、一套支撑体系(安全保障、标准规范和运维服务体系)的林草高质量发展建设内容,形成政务管理职能协同、业务支撑精准高效、公共服务遍及惠民、基础保障坚实有力的林业信息化发展格局。二是法制建设。健全林业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完善林业行政执法机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加大涉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基层队伍建设。按照“县建、乡管、村用”的要求建设基层林业网格化管护体系,各乡镇(街道)设置“一长三员”(乡级林长、监管员、执法人员、护林员),完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设,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夯实基层林业基础。四是基础能力建设。通过实施林区道路、瞭望塔、蓄水池等防火基础设施、国有林场管护用房建设,切实改善林区交通条件、生产设施,推进林区、林场的建设,夯实林业基础能力,保障森林生态安全。五是党的建设。以从严治党为核心,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员学习制度,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