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2022年,在省林业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按照“科学育林、智能管林、产业兴林、法制护林”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有关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政治建设抓严抓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将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林业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林业建设工作3次;围绕国省市各项涉林决策部署,以及林长制、森林督查、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油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了政治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优建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年提拔正科实职2人,完成晋升职级4人,轮岗交流9人,公开招考4人,充实了林业队伍力量,完善了干部梯次结构;积极抓好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参与了新时代基层干部“云端”直播主题培训、事业单位人员培训、专技人员继续教育、科级干部网络培训、全省林业系统一线职工林业专业知识培训班等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帮扶指导工作,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帮扶联点社区、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义务植树、油茶科技下乡、新冠疫苗接种防控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4次;选派了4名干部下沉到乡镇一线,助力乡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选派3名干部参加全市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真正做到帮助解决基层一线急难愁盼问题。作风建设走深走细全力推进清廉林业建设,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林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清廉机关、清廉政务、清廉项目、清廉执法、清廉企业、清廉家庭六个清廉林业单元为抓手,为全面推进清廉林业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机关内部增设清廉建设宣传板块,组织开展了“廉洁从政从业 廉洁修身齐家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牢固了全局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全年在党员干部微信群共发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消息6次,在局网站“清廉林业”板块发布廉政信息10余篇,为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党建保证和廉洁保证;强化风险防控,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均签订递交了承诺书;进一步梳理了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强化了意识形态、项目资金管理等制度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林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市林长制工作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已全面建立。建立了“一长四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科技员)网格化管护体系,设立正副林长1.3万余名,监管员291人,执法人员263人,护林员2904名,科技员473名,划定管护网格2884个,设置林长公示牌2387块;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林长制工作专职机构,各乡镇明确了林长制专职工作人员;市本级共发布4次市林长令(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令》、2号《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的令》、3号《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的令》)、4号《关于强化林长责任,推进林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令》,召开了2022年全市林长会议,制定下发了《衡阳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衡阳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考核方案》、《衡阳市市级林长巡林方案》;推出了“护林员+湾村明白人”、“林长制+屋场恳谈”、“林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林巡护,推动各级林长巡林3400余次,推动解决林草问题200余个,特别是在今年异常艰难的森林防火工作中,依托林长制,各级林长带头巡林,带动全市2904名护林员有效发挥巡山巡林“前哨”作用。以林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森林防火、通道绿化、“虎威行动”、松材线虫病防控、林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

)国土绿化深入推进,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全市完成人工造林(含更新造林)11.41万亩,占计划任务118%;完成封山育林9.5万亩,占计划任务112%;完成退化林修复13.58万亩,占计划任务104%;完成森林抚育21.6亩,占计划任务103%;完成草地保护修复0.32万亩,占计划任务213%,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0.8万亩,占计划任务100%;以构建我市“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目标,率先开展了通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绿化总里程18870.7公里。今年已完成通道绿化6073.3公里;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国家森林城市管理办法(试行)》,我市向省林业局提交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函》《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标现状自查表》等材料,正式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多名市级领导专门就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赴省林业局进行对接汇报。省林业局已对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进行考察并将申请报告提交国家林草局审核;扎实推进义务植树工作,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73个,累计参与义务植树346.76万人·次,尽责率达88.74%。积极争取中央投资2亿元的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做好了项目的申报与前期准备工作。

资源管理扎实有效,生态保护进一步巩固森林资源管理扎实有效。扎实开展了2022年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虎威行动”,876个问题已全面整改,整改完成率达100%,得到了省林业局的肯定;持续加大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力度,全市公益林、天然林管护率达到100%。自然保护地监管日益规范。组织开展了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利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再排查、再梳理、再整改”、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了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了南岳衡山、衡东锡岩仙洞、常宁印山天堂山、耒阳蔡伦故里等4个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召开了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起草了《衡阳市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稿),进一步理清了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工作思路。湿地保护修复有效加强。全市受保护湿地面积达到37499.64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71.17%,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不低于70%的目标。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统筹推进油茶、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5大林业产业发展,预计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在年底将突破480亿元。重点推进油茶产业建设,完成油茶新造10.25万亩,占计划任务102.5%,低产林改造25.3万亩,占计划任务101.2%,完成29家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和3家油茶果初加工和茶籽仓储交易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制定了《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3”文件,从产能产量、标准建设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为油茶产业发展高质量夯实了政策支撑;衡阳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建工作已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通过;认真筹备了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现代油茶产业体系试点示范项目落地实施。

)底线工作抓紧抓实,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建立了全市森林防火“五全一常态”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令》,全面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控。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督查1000余次,印制发放防火宣传资料113万余份,设置防火标语、横幅、广告牌3万余条,出动宣传车2900余台次,出动宣传巡护人员2.4万人次,在重点林区发布张贴禁火令48.2万份,开展“敲门行动”入户签订承诺书56.2万份,有效织密了森林防火“安全网”,今年全市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林业安全事故,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目标。特别是在森林防火特护期间,我市组织全市2904名护林员共开展全天候巡林,市林业局成立10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实行联点督查,派出15个工作蹲点帮扶工作组,蹲守到各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全面帮扶县市区、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等重点林区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有效遏制火情高发势头。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年度除治任务,除治枯死松树9.6万株,完成除治面积5.36万亩,完成除治小班1628个,实现了“四下降”目标。

       二、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及措施

2023年,全市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和对林业工作的指示批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按照“科学育林、智能管林、产业兴林、法制护林”的工作思路,围绕“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打造“全面推动实施林长制工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两个亮点,突出“推进提质增绿工作、抓好生态保护监管、守好森林防火底线”三个重点,注重“林业固碳创新、林业科技创新、社会化服务创新、自保地管理机制创新”四个创新,抓好“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基层队伍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党的建设”五个建设,努力实现林业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有分量,在全省林业系统中有影响,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有位置,在人民群众中有声誉,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林业贡献。

主要目标任务是: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7.73%以上;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90%以上;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到位率达90%以上;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全市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0%以上;完成油茶新造13.5万亩、低产林改造27.36万亩;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8%以上,实现枯死松树数量、疫情发生面积、疫情小班三下降目标;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资金同比增长8%以上。

(一)以林长制为抓手,健全现代林业治理体系。督促压实各级林长履行巡林、调研、指导、检查等职责,发挥各级林长办牵头抓总、协调督办作用;加强指导县、乡两级林长办机构及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一长四员”网格化管护体系,提升林长制工作实效;强化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综合监测和林长制巡护系统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二)以森林城市创建为引领,打造国土绿化升级版。进一步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城乡绿化空间;持续推进通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2023年度通道绿化6353.3公里计划任务,打造全省生态廊道建设的“衡阳样板”;以林业重点工程为支撑,全面做好规划设计、绿化用地、资金筹集、种苗准备等工作,完成年度造林任务;扎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完善古树名木保护机制,全面落实古树名木保护责任;积极跟进2023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三)以保护优先为目标,严格森林生态资源管护。以森林资源“扩面、增量、提质”为目标,力争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实现资源“双增长”;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推动森林资源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功能优化;建立完善的森林资源监管、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执法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依法依规履行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监管、林地监管等执法职责,坚决打击非法采石采砂、破坏林地等各类涉林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抓好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严格保护自然生态资源。

      (四)以油茶产业为重点,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油茶、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五大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油茶产业“双500”目标,全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提升产能,持续拓展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提升质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油茶种植、生产、加工的标准化,推动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提升品牌,将“衡阳油茶”打造成为统一品牌、驰名品牌和永久品牌。完成2023年油茶新造目标13.5万亩,低改目标27.2万亩;重点抓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油茶交易中心、国家级茶油检验检测中心、仓储及精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争取现代油茶产业试点与示范项目早日在我市建设落地。

      (五)以守好底线为根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林业系统安全底线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加大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区域排查力度,完善防火设施设备配备,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和早期处理能力;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加大检疫力度,确保有效遏制森林病虫害蔓延势头。

      (六)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从严治党为核心,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敢担当、有所作为的林业队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和党群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推进清廉林业建设,抓好清廉机关、清廉政务、清廉项目、清廉执法、清廉企业、清廉家庭等清廉林业单元建设,紧盯林业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清廉林业建设落到实处。